新聞回顧

蝶舞翩翩 享受午後愜意牛伯伯一手打造戶外桃花源 – 1837期

在人口稠密的台北,蝴蝶處處飛舞的情形早已不復見。新店市安坑有個生態圈人盡皆知的小園地,蝴蝶的秘密天堂-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讓人在山林包圍中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占地三千多坪的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有計畫地栽種許多蝴蝶賴以維生的植物(稱為食草),吸引各式蝴蝶來此繁殖,台灣低海拔四百多種的蝴蝶,在這裡就有兩百多種。一進到園區內,就能看到色彩斑斕的各式蝶種在身邊翩翩起舞,而這全是人稱「牛伯伯」的呂輝壁獨立開墾而成的,園中看似普通的一草一木,其實都經過牛伯伯的精密計算,以最適合蝴蝶的環境布置而成。本名呂輝璧的牛伯伯畢業於台大化工系,二十多年前毅然決然離開高收入的化工界,將畢生積蓄投入打造蝴蝶園。這在外人眼中看來固執又傻氣的舉動,為他贏得了「牛伯伯」的稱號。隨著園區知名度慢慢增加,參觀團體也越來越多,但牛伯伯仍堅持不收任何門票費用,便以養殖錦鯉,做為支持蝴蝶園的經濟後盾。在園內有個被戲稱為全台灣最破舊的網室。解說員黃淑娥表示,網室是用來教學不是用來圈養的,網室的設置是為了讓來遊園的民眾能完整的了解蝴蝶的一生,雖破舊但卻完整。黃淑娥原本是住在附近的家庭主婦,喜歡帶著孩子到園區中走走看看,受到牛伯伯熱愛環境的熱情感動,在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後,決定貢獻一己之力擔任解說的工作。曾任職於雪霸國家公園的楊宗儒,因為認同牛伯伯的理念,退休後每個月都會來二到三次,也幫忙培訓蝴蝶園的解說員。楊宗儒對於台灣的物種生存環境相當憂心,他認為,在缺乏棲地和人為破壞的雙重打擊下,還能在臺北找到這樣的小天地,是件相當難得的事情。地址:台北縣新店市柴埕路100之1號(安康路二段車子路對面),電話:(02)2211-09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