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鉛字印刷 重拾手感溫度 – 2162期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於本月15日至4月30日於一樓大廳舉辦「鉛字與線材」青少年手感印刷美學展覽活動,場內展出許多器具,讓大小朋友皆能一探文字印刷背後的奧祕。

為了讓民眾跳脫對書本文字生硬的印象,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特別與日星鑄字行合作,展出活版印刷所使用的相關器材以及書籍文本,讓參訪民眾得以認識珍貴傳統印刷技術與漢字文化美學,感受手感印刷的溫度。

此外,圖書館結合時下青少年流行用語「已讀」,同時也是圖書館的新地標-「已讀」3D地景藝術,期盼除了手機「已讀」外,圖書也要「已讀」,並於18日上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與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的共同拓印下,正式開啟一場文字交流。

該展覽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到場參觀,民眾曾韋霖表示,「以前對文字的認知就是筆畫多,課本上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學,從來沒有想過在印製的過程中有那麼多繁複的手續。」同時也讓他發現,原來印製文字是需要那麼多器材相互幫襯才得以完成,希望更多家長能帶小孩來參觀,讓小孩對印刷技術的印象不再只有電腦列印而已。

圖書館主任張慈育也表示,13日的「已讀」情人心愛的手卡DIY活動,為本次展覽前的暖場活動,而未來除了主體的展覽活動,還會邀請專家分享鉛字美學、3D列印專題講座以及四場工作坊的體驗活動,教民眾印製獨一無二、且保有溫度的紀念卡片,而另外,包含檢字和活字製作、數位印章、圓盤印刷等傳統活版印刷方式,都是值得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