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社區居民複雜 夜間不平靜 – 1873期

位於興隆路與木柵路路口的安康社區,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平價住宅區,由於居民多半是獨居老人或低收入戶,讓社區治安問題層出不窮,不但經常有青少年聚眾鬥毆,半夜亦常有居民及外來民眾聚集路口酗酒吵鬧,不僅影響鄰近住家品質,亦危及社區安全問題,附近居民深感無奈。
安康社區鄰近多為樟林里住宅區,聞姓居民表示,興隆路與下崙路交叉路口常有群聚喧鬧的情況發生,夜晚期間,不時有遊民及中年人聚集在路口或公園酗酒喧鬧,每次從路口經過,心裡都很害怕,安全備受威脅,影響夜晚睡眠。
文山區公所經建課蔡麗文說明,固定聚集於興隆路口的群眾並非遊民,而多是安康社區的居民,政府早期為實施「福利社區化」政策,所興建的平價住宅區,幾乎集合了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除了低收入戶外,也包含單親家庭、精神智障者、殘障人士及獨居老人,皆是經過社會局審核過後,才安置到現在的安康社區。由於居民來自不同背景,不僅衍生居民聚集喧鬧的現象,亦引來不肖之徒侵入社區詐騙老榮民或獨居老人,治安問題惡性循環。
安康社區社工室的每位社工,平均要負責兩百戶個案,平日會隨機到負責的住戶走一走,了解社區狀況。社工室督導蔡丹墀表示,透過社工的輔導,居民群聚酗酒的案例比較少,反而是青少年滋事問題比較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