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養身藥膳輕鬆煮 銀髮族樂開懷永安長青文康小站開飲食課程 增進保健知識 – 1800期

由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所主辦的永安長青文康小站,由天主教木柵復活堂,服務文山區內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提供系列免費休閒活動,讓銀髮族在課程中,既能學到一些實用知識,又能開拓社交圈子。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社服室社工員廖瑋琳表示,目前每個星期二上午十時,開辦「養生藥膳輕鬆煮」課程,請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的營養師張湘寧,教導老人家煮一些簡單,又有保健功效的藥膳,增進保健知識。 張湘寧表示,課程的編排,是針對老人家的保健而設計,菜色以預防及控制老年人常見疾病為重點,藉此提醒老人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飲食,尤其患有高血壓者,要避免食用含鈉量高的食物,如鹽、味精、醃漬及加工食品等,以防血壓持續上升。而高血脂者,則避免食用內臟及加工食品,因為當中含有氧化的脂肪酸,會導致膽固醇升高,加重心血管罹患的危險,而痛風患者,則減少進食豆類及發芽植物、蘆筍、紫菜等食品。 參與課程的溫碧麗表示,她對保健資訊一直很有興趣,而且家中有一個姪女患有急性白血病,從文山老人服務中心得知這邊有一個養生藥膳課程,就馬上報名,希望能夠獲得更多正確的保健知識。 廖瑋琳表示,除了保健課程,每個星期四上午九時三十分,將會舉辦「歌唱你、我、他」活動,讓老人家大展歌喉,廣結好友。每次活動後,為避免老人家為省錢而不吃午餐,會邀請獨居的老人家留下來用餐,費用全免。未來在六月分,每個星期五舉辦環保手工藝班,如有意教導手工藝班者請洽木柵復活堂2939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