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二手彩妝先別丟 回收捐助讓愛循環

記者 阮永綺許宇彰/採訪報導

現代人愛美趨勢已是潮流,化妝品及保養品已成為大部分人的生活必需品,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經貿研究,台灣藥妝市場每年銷售額可達2,000億元。更有資料分析,一位女性一輩子用掉的化妝品數量,是其自身體重的3、4倍!然而,真正能完全使用完畢的化妝品卻不多,很可能囤積或造成浪費,其實這些二手化妝品除了直接丟棄外,還能作為禮物送給有需要的人。

一位女性一輩子用掉的化妝品數量,是其自身體重的3、4倍。資料來源/每日頭條、製圖/阮永綺

「慈派TSZ」是由彩妝師李念慈所創辦的公益團體,起初是由幾位彩妝師共同捐出多餘的彩妝,並在網路上發起募集二手化妝品的資訊。接著,由李念慈與志工們一同整理篩選所有民眾捐贈的化妝品,親自送往偏鄉,幫助美容相關技藝班中家境清寒的學生,其中包含家境困苦、偏遠鄉區與特殊機構中的孩子。

慈派創立以來幫助非常多孩童,將化妝品一袋袋送到學生手上。照片提供/李念慈

李念慈指出,自從慈派創立以來,已累積每年可讓近七百位孩童受益。且民眾踴躍捐贈的熱情不斷,不但捐贈物資從來沒有匱乏,甚至是要等待她騰出空間才能讓捐贈品一一進入慈派整理,倉儲時常是呈現爆滿的狀態

因為民眾的熱心捐贈,慈派每次送出化妝品的量都不少,甚至需要卡車運送。圖片提供/李念慈

李念慈強調,化妝品捐贈的活動中,她從來不收任何機構的錢,只為將這份愛心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大化,讓每個孩子盡可能開拓視野。同時,她也會邀請各領域的專業化妝師一同親自教學,讓學生相信自己也可以透過才華,成功翻轉貧窮。

獲得了慈派的美容美髮工具後,學生在專業彩妝師指導下開啟技術上的新視野。圖片提供/李念慈

其實「慈派」並不是台灣唯一募集二手化妝品的團體,公益團體「她渴望」也會在網路上號召大家捐出用不到的化妝品,整理包裝後帶入各基金會與慈善機構,舉辦受眾為弱勢婦女的化妝教學活動。

她渴望創始人陳衍綸教志工們如何篩選出品質尚可的睫毛膏。攝影/阮永綺

「她渴望」創始人陳衍綸表示,捐贈化妝品的年齡層大約為20至40歲的上班族或學生,透過i郵箱寄送或直送協會,曾經包裹數量最多高達三千多個,數量相當可觀。她渴望幫助對象包含:清貧、受暴、外籍、高齡婦女及新住民等,公益彩妝活動除了送婦女們化妝品外,也請專業彩妝師進行教學,最後請專業攝影師為她們拍漂亮的照片。

她渴望的化妝品整理活動現場中,消毒與清理工具都很齊全。攝影/阮永綺

曾經身為活動受惠者的志工劉爽說,自己從內地嫁來台灣,剛來的時候生活很困苦,甚至遭到歧視,讓她非常難過,直到參加了她渴望的公益彩妝活動才重新找回快樂。劉爽表示,參加完活動後自己深受感動,決定投身加入志工行列,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

劉爽說,不論男女老少都有變美的權利,化妝能讓人找回自信,真的是非常有意義與愛心的活動,公益彩妝不僅能有效減少廢棄化妝品對環境的汙染、扶持清貧學生完成夢想,更讓弱勢的婦女找回屬於自己的春天。

志工細心清理、消毒眼影,整理好後像新的一樣。攝影/阮永綺

延伸閱讀:

美麗的隱憂-化妝品成分潛藏危害

戴口罩也要美美的-「半套」化妝術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