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翻滾吧!關渡平原都市囝仔的稻草童年

記者 曾湘琦、李珮瑄/採訪報導

說起北投,除了溫泉還想到什麼?關渡平原距離捷唭哩岸捷運站只有短短兩公里,卻是全台北最後一片面積最大的水稻田。鮮少台北人知道北投關渡的田園美景,更不知道它曾是台灣第二大稻米生產地,擁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如今惟有一家經營六代的農場堅守在此,將農田開放給民眾觀光,與北投青農合力舉辦稻香運動會,期望透過食農體驗,將童年美好回憶傳承給都市孩子們。

位於關渡的稻香運動會,工作人員不斷加油揮舞,為親子競賽注入滿滿熱情和活力。攝影/曾湘琦

(2021)年稻香運動會在秋收之際展開,吸引不少民眾共襄盛舉。一系列親子體驗活動,不論是翻滾稻草捲、學習綁稻草或是套圈圈活動等等,都能聽到大人與小孩的歡樂笑聲。在金色陽光下,大人與小孩可以在田野間盡情奔跑,拋開束縛,與腳下土地親密接觸。

小朋友跟著關主指令,學習綁稻草。早期農民收割稻穗後,留下來的稻桿會綁成一束束稻草欉,在田中曬乾。攝影/曾湘琦

當天還有安排民眾在田野用餐,小朋友們一口接著一口吃下,由土地與汗水孕育出的飽滿米粒。耳邊迴盪悠揚的音樂聲,身上也沾滿稻草香,儘管如此,眾人依然沉浸在豐收的喜悅裡無法自拔。

參與活動的民眾,齊聚同一張餐桌吃飯,在音樂的交響聲中共享豐收的喜悅。攝影/曾湘琦

不過,對於農場園長鄭亦真而言,她的童年可不只如此。從家裡走出去,就是河道旁邊,抓螃蟹、挖泥鰍盡是她數不完的童年樂趣。而她的孩子也不例外,有大半時光,他們都是滿手泥巴,與父母在田地裡挖掘樂趣。因此到了活動那天,鄭亦真忙碌之餘,也放心地任由他們在稻田裡嬉戲,因為他們從小就熟悉大自然,如同來到遊樂園一般,穿梭在稻草堆裡,即便玩上一整天也不覺無聊。

鄭亦真的孩子在稻草堆上玩鬧,大自然可說是他們平時最親密的玩伴。攝影/曾湘琦

鄭亦真說,現在與過去差很多,平板與手機已逐漸脫離不了孩子的手掌心,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更是寥寥可數。但每個人一生僅有一次童年,都市孩子不該與藍天大地距離遙遠。作為父母,也作為農田經營者,傳承土地的純樸與快樂,是她當初接下父親事業的初衷。就算活動結束,一層層金黃稻浪,也會持續守護在關渡平原,在孩子的童年之中隨風搖曳。

 

延伸閱讀:

「乖乖稻田」大放異彩 稻彩藝術小鎮的第一步

食農教育新推動 健康生活要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