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食農教育新推動 健康生活要你我

記者  張語晴、陳婉萁/台北報導

食農校育新推動 訴求共耕、共食

德智體群美五育,現在增加第六育,食農教育。結合飲食和農業教育,為的是要讓國民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從每天吃的食物如何耕種、收成、到推廣臺灣農產品,訴求共耕共食的教育新推動。

自2016年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學校進行小田園計畫,讓學童了解農夫耕種的辛苦。想要有怎樣的收穫就要有怎樣的付出,並且也讓都市的孩子體會到耕種的樂趣。

健康國小學童們照顧自己親手種植的食物。攝影/張語晴
做中學動手做 人人都是小農夫

人稱象爸爸的李孟發,是象農夫組織的發起人,更是農業推廣的守護者。配合政府小田園計畫,在雙北市多所國高中小學舉辦綠屋頂春耕活動,他認為,食農教育應該要讓孩子對吃下肚的食物有基本的認識,若孩子能擁有親手耕種的能力更好。

活動當天,聽見學童們跟著李孟發背誦耕種的流程,整地、鬆土、播種、澆水,接著實際動手做,這對都市的孩子們來說是新奇的體驗。

象農夫組織帶領學童體驗種植,做中學 動手做。 攝影/張語晴
盼食農教育法通過 共享健康飲食

溪口國小校長劉碧賢表示,「小田園的施作我覺得它就是一個生命教育的體現,透過一個這樣的學習可以讓孩子去體悟一個植物成長的歷程 。」

健康國小總務主任蔡孟憲也說,對都市小孩而言,能夠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真的很少 ,他也想讓學生能夠在課餘時間或利用一點課堂時間,讓他們有親近土地、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食農教育推行至今,專法尚未定案,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處郭技正表示,在法案未完成之前,都有針對不同對象進行宣導,因為食農教育這個理念,不只攸關學童,更是全國民的課題。

健康國小綠屋頂春耕活動種植的食物。攝影/張語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