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下!高中遠距教學 特色課程難施行

記者 黃妙生、謝瀞儀/採訪報導

今年七月指考步入歷史,等待新一屆高三生的,除了未知的升學壓力之外,還有新冠肺炎的疫情。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但是,108課綱所規定的彈性課程,能夠在遠距教學的情況下實施嗎?

實施遠距教學下,教室內空無一人。攝影/ 謝瀞儀

新課綱的主要內容就是透過鼓勵學生探索個人興趣來讓他們更加了解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同時也為進入大學打下基礎。因此學校會透過開設特色課程,來讓學生多元發展,在高中時期就能接觸大學系所的相關課程,紀錄在學系歷程檔案裡。然而,因疫情關係,學校從今年五月開始實施遠距教學,也讓特色課程難以施行。

萬芳高中老師劉子豪表示,線上課程存在一定的教學難度,只能依靠學生自主學習,而且上網課時老師很難一一了解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問題。分組討論更是一大難題,只有一台筆電,老師要怎麼在線上上課時針對每個組別來引導呢?另外,在實作課程方面,學生在家中也因為設備資源的問題,很多實作學習也因此被取消。

萬芳高中教師正在線上教學。攝影/ 謝瀞儀

學生尤同學表示,線上上課在分組討論上存在一定難題,並且在實作課上也沒辦法動手實作,因此對於新課綱下的特色課程,遠距必然無法很好的傳遞課程本身的意義。

雖然目前疫情逐漸趨緩,許多學校都開始陸續恢復實體上課的教學模式,但是有部分學校目前還是處於線上上課,雖然遠距教學在許多課程方面的執行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但學生卻也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自主學習計畫的部分。

萬芳高中課務組長劉康仁認為,遠距未必只存在缺點。在108課綱下,自主學習計畫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正好線上上課時學生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在家裏運用電腦和自身現有的資源和材料來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

線上教學之優缺點比較。製圖/林昱汶、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目前疫情逐漸平緩,學校也慢慢恢復實體上課,即便如此,學校依然沒有掉以輕心,若是未來疫情再度爆發,校方也可以根據之前的經驗,來應對遠距教學可能造成的影響。

學校恢復實體上課,學生返校讓校園有了生氣。 攝影/ 謝瀞儀

老師在教學上也會吸取這次的經驗讓一般教學不至於那麼迷茫。然而疫情下,許多實作的課程無法施行,學生得要靠自己自主學習課外的知識或技能,這樣與新課綱上路前有什麼差別?學生真的會在課外的時間學習額外的東西嗎?要如何敦促學生學習,師生的良好溝通將會是關鍵。

 

延伸閱讀:

新課綱科技教育上路 中學生動手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