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葬意識抬頭 樹葬人數逐年攀升

記者 史安齊、鄭村棋/採訪報導

近年來,環保觀念逐漸被重視,人們開始思考如何來減少對環境的負擔,而後事的處理也在環保的行列當中,因土葬占用土地面積過大、火葬較為不環保等因素,使得環保葬人數逐年增高,而其中樹葬因其簡單的辦理過程,及不用大費周章地祭拜,受到不少現代人的青睞。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山上的富德靈骨樓,是台北其中一處擁有樹葬的墓區,因為地處山區,空氣清新,許多民眾選擇將已故的家人安葬於此,只因這裡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

位在文山區山區的富德靈骨樓空氣清新、環境清幽。攝影/鄭村棋

其中一位選擇樹葬的家屬侯小姐表示,希望能夠尊重已故先生的意願,將其安葬在樹葬她認為,樹葬園區的環境清幽,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而當被問到是否會在意沒有實體的墓碑供家屬祭拜,她表示,人來到世上,就是塵歸塵,土歸土,樹葬本身立意良善,主要還是得依靠自身觀念上的轉變,只要心懷感念之心,無論選擇什麼方式,都能夠緬懷親人在天之靈。

​​圖中紅色部分即為富德靈骨樓詠愛園的樹葬區域。攝影/鄭村棋​

詠愛園樹葬園區解說員陳盤德表示,光是去年,平均每個月就有3、400人選擇在詠愛園裡選擇樹葬,根據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歷年業務統計資料顯示,選擇樹葬的人數有逐年成長的趨勢。

樹葬人數有逐年成長的趨勢。資料來源/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製圖/鄭村棋

不過也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樹葬這樣的處理方式,即使樹葬人數逐年增長,相較於傳統的火葬,人數上還是有相當大的落差,陳解說員解釋,因為樹葬不像其他傳統下葬方式,有固定的墓碑或是神主牌供家屬祭拜,甚至會有重複使用同一區域的狀況,使得不少民眾會因風水問題,或是沒辦法實際看到往生者的墓,而打消念頭。輔仁大學宗教系副教授張超然也補充,因為人擁有魂魄與形骸,在下葬時,最好的情況就是挑選一處風水較佳的場域,這樣不僅對往生者,對其子孫也是相對較好的。

​​無論選擇何種後事處理方式都需心懷感念之心。​​攝影/鄭村棋​

 

延伸閱讀:

生命園區掀論戰 殯葬設施不足藏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