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在地安老 平溪打造不老長智村

記者 黃亭詠、李俊德/採訪報導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發現,2013年占比為11.53%,2023年高達18.4%,10年間共成長6.87%,顯示台灣老年人口不斷攀升。估計在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老年相關疾病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最為顯著,老人長照議題迫在眉睫!

平溪人口外移嚴重,老年人口為全國比率最高區域。圖片來源/平溪衛生所

平溪人口約4200人,65歲以上長者高達32%,且平均每3人就有1位是老人且失智者占七成,為全台灣最老的鄉鎮。近年來,平溪居民常遇到年長者失智症發作,菁桐老街上的蛋糕店老闆娘,就是某次聞到隔壁鄰居家中飄散瓦斯味,才發現是長輩忘記關火就直接睡覺,而她也表示老街是一體性的,如果發生災害,會帶來嚴重影響,失智患者買東西忘記付錢、忘記回家的路甚至會有被害妄想症等等,平溪原本安逸的生活,變得害怕、不安。而溫泉商店李老闆,因為母親為失智症患者,使得李老闆對失智症者有極大的包容,考量長者常因疾病關係會重複購買,老闆開始學習如何協助失智長者及家屬,包含主動與家屬確認購買意願,若家屬不需要且尚未開封,便可拿回店內退貨。

衛生所建立老人友善據點,透過有趣的活動,提供老人們活動身體聊天樂活。照片來源/平溪衛生所

相比於以往印象中,老人長照等都是以養老院看護形式去執行,平溪為使失智症者能安心居住於熟悉的社區,新北市衛生局歷時三年打造偏鄉平溪成不老長智村,作為失智友善示範社區,以當地衛生所為主體連結在地服務資源,降低城鄉差距及解決偏鄉就醫不便,讓民眾正確認識、協助與關懷失智者及其家庭,讓他們可以安心生活且能融入社會,推動失智友善照護計畫,是社區的首要目標。

衛生所與地方商家合作的象徵、不老長智村標誌。攝影/李俊德

因為社區居民整體失智友善識能的提升,平溪區有1/2商家成為失智友善商家,居民也從害怕不安到主動幫助失智老人,讓失智患者在熟悉的環境中安心老化。

藉由衛生所的訓練,提高商家及民眾的失智識能,也從害怕到主動幫助失智老人。攝影/黃亭詠

 

延伸閱讀

長照到宅沐浴車 失能者「澡」回乾淨尊嚴

原住民醫師心繫山林 長照服務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