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稻田旁的建築 台灣農地工廠現況

                                                                                                             記者 劉佩玟、周宸妘/採訪報導

政府於2018年5月頒布國土計畫實施,農地工廠議題也逐漸被各縣市政府重視,工廠在農地旁進行工業生產,因其規模大、效率高、成本低,便時常視為最佳建廠用地。不過,農地工廠也面臨著一些爭議和問題,例如對農業生產的衝擊、土地資源的浪費、環境污染等。這些未登記工廠也需配合《工廠管理輔導法》申請納管,業者也必須在3年內提出改善計畫,並在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

稻田旁的建築 台灣農地工廠現況

位於台中市烏日區溪南地帶,在這一大片農田上,卻混雜著密集工業製造廠,依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劃分為特地農業區,原本應是要做為農地發展使用,現今卻是農地工廠坐落於此。

各縣市政府頒布國土計畫實施,未登記工廠將進行合法與輔導化,但目前有很多工廠是位在城鄉發展區的農業區,在2016年5月20日前建設完成的工廠須配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稱工輔法)進行就地合法,否則必須遷廠或拆除。

過去政府積極提供加工出口區及科學園區的設立,卻忽視土地使用分區的劃分,導致多達4.5萬家農地工場的形成。隨著都市發展擴張,政府在做土地重劃時,原本建立在此的工廠都將被清空,土地大多提供給住宅或商家,工廠製造商只能進駐專屬工業區。而有些業者則是因土地成本問題,只能選擇在工業區邊緣或農田旁設廠,帶動附近商機。

溪南地帶稻田旁的灌溉渠溝藻類大量繁殖,形成優養化。攝影/周宸妘

  • 特定農業區:係指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經會同農業主管機關認為必須加以特別保護而劃定者。 
  • 非都市土地得依使用計畫劃定為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工業區、鄉村區、山坡地保育區、風景區、國家公園

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

土地成本高 農田空地為業者首選

根據市場機制的調節下,政府除了會主動提供業者工業用地外,進而忽略其他各層面的需求,像是缺少資金或能力無法設置在合法用地的業者,其最主要原因是在於過去政府土地的供給,即使有提供土地給予廠商進駐,卻有失考量地價過高使業主負擔不起,才會先從地價低廉、易取得的農業用地下手,造成現今許多未登記工廠的形成。

台中烏日溪南地帶農田旁的工業製造商。攝影/周宸妘

產業園區設立 未登記工廠的去留

近5年,中央政府有針對個別低汙染農地工廠是否能就地合法實施輔導措施,目前烏日溪南地帶已經被規劃成產業園區,能提供產業用地讓各工廠進駐。而依照《工輔法》規定,工廠也必須回饋社會福利。

雖然此項政策針對農地工廠問題機制有稍改善,不過就規劃及地方發展的層面,農田旁分散著各工廠,對於周遭生活品質還是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受汙染的農田與土地將無法復原。

各政府政策分歧 國土計畫難實施

現今台灣很多農地工廠是位在城鄉發展區中都市計畫區的農業區,這些土地屬地方政府之責任。其中牽涉到政治因素影響,各縣市政府判斷的依據會有所不同,無法片面決定哪些土地應合法。

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認為土地有多樣性能使用,國土計畫無法精確解決工廠土地使用規範,缺少相關法則,國土計畫是被用來匡列成土地開發的合理應用,在面對充滿變數的個體需求下,想要解決恐是一大難題。

劉曜華認為在充滿個體需求下,國土計畫恐難實施。攝影/周宸妘

農地工廠排廢水 易成生態浩劫

位在工業重劃區附近的農場老闆廖世斌談到工廠也應該設置在工業專區,在那有設置專門汙水處理。不過,許多廠商為了降低建設成本,時常會在工業區以外的地方建廠,土地不當利用所造成的迫害,再加上政治因素影響,農田迫害經常遭受到漠視。他也透露農民不希望自家農田附近設有工廠是必然的。

都市發展的現況,除了附近工廠偷排放的廢水會造成農田灌溉汙染外,廖世斌也說明住宅社區內排水系統若不佳,很有可能會將汙染排放至灌溉溝渠。

另外,大部分老闆為了想省下廢水處理費,時常會選擇偷排放至別處。他認為政府若未強制開罰,就算制定再多的法令及規定都沒效果,應先規劃分期使用及做好管理才是當前解決方法。

農場老闆廖世斌認為政府做好工廠汙水排放規劃分期使用為首要工作。攝影/周宸妘

農地工廠合法化 政府提改善計畫

隨著政府輔導業者申請納管,業主必須在3年內呈交相關改善計畫書及須符合特定工廠申請資格,以低污染為主要標準,並於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最後再由地方政府規劃,利用新訂都市計畫或開發產業園區,讓土地和建物合法,成為在地合法工廠。

法律資訊不對稱 國土計畫難推動

造成審理農地工廠的案件逐漸暴增,主要是政府人員每年會定期更換,導致操作員工不甚熟悉,才無法做出立即的應變,使農地工廠轉型進度不如預期。再加上業主也不熟悉案件流程及法規,缺少專業團隊協助,政府與業者在執行上缺乏溝通橋樑,讓工廠合法化難以實行。

台中烏日溪南地區農民種植農作物。攝影/周宸妘

從國土計畫開始 盼土地永續利用

國土計畫是近年台灣第一個針對土地進行有效規劃的計畫,人們期望能透過國土計畫來改善台灣土地雜亂無章及環境污染的情況,迫使政府重新省思台灣目前土地使用狀況。不過在遵行國土計畫之前,台灣土地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其中不光牽涉到許多人民的利益關係,而農地工廠只是其中一個議題。

農場外圍附近已在規劃新的工業重劃區。 攝影/周宸妘

延伸閱讀:

從數據抓汙染工廠 綠盟獲總統盃黑客松大獎

政大文山首件市地重劃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