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財經科技

假網拍真詐欺 一頁式廣告糾紛遽增

記者 鍾秉哲、粘菀瑄、鍾知諭/採訪報導

網路購物近年在國內盛行,不僅電子商務平台蓬勃發展社群媒體交易也蔚為風潮,坊間常見的一頁式廣告購物端卻時有所聞,消費者常面臨貨況不實找不到賣家、退款無門的境,且因牽涉眾多主管機關,政府目前有效對策阻絕詐騙包裹交付民眾,因此,民眾如何識別詐騙資訊、確保個人權益即為當務之急

近年網路購物盛行,民眾習慣將包裹寄送到超商(示意圖)。攝影/粘菀瑄

錯綜複雜 賣家難追

社群媒體近年頻現的一頁式廣告,大多是將商品所有資訊都集中在單一網站頁面,方便消費者快速瀏覽負責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的刑事警察局預防科偵查員林思妍指出,一頁式廣告販售商品價格低廉,且多標榜「限時優惠」等字樣,並以貨到付款、不滿意7天包退等說詞吸引消費者購買。

據警政署公開統計數據包括一頁式廣告的假網路拍賣詐欺,在20221月至10月共發生2502件,換算後平均每月250件,林思妍透露,若統計至今年2月,更超過270件。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稱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表示,消基會收到的相關申訴,同樣以一頁式廣告詐欺案最多,且已持續多年。

一頁式廣告多以「優惠倒數」等字樣吸引消費者(示意圖)。攝影/粘菀瑄

事實上,一頁式廣告問題早自2017年浮現,假網拍賣家寄送詐欺包裹的途徑也從宅配到府,演變為超商取貨林思妍說明,目前向宅配物流業者提出退貨退款最方便,會由機直接上門退款超商因無法直接由門市店員退款,民眾須向超商客服申請協助,但追尋寄件人的過程可以用「錯綜複雜」形容。

「警察都找不到了,我們哪裡找得到?」徐則鈺提到儘管向消基會申訴的民眾很多,一頁式廣告本身就為詐騙建立,因此難以協尋網路賣家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副教授江雅綺補充,社群媒體無國界,假網拍詐欺案的賣家很可能來自國外,導致源頭追查不易,且也有法律管轄問題。 

建立名單 物流預警

一頁式廣告的詐欺包裹多從境外流入台灣,徐則鈺認為雖然台灣的集貨商並非詐騙業者,但想必都清楚哪些是詐欺包裹。他直指,無論是台灣的報關行、物流公司,或是刊登廣告的臉書,所有環節只要斷掉一個,詐欺賣家就無法牟利,但在境內的每個環節卻都合法,「賺錢的生意沒有人會拒絕的。」 

林思妍表示,依照她個人觀察,一頁式廣告詐欺難破案的原因,就是很難抓到犯意」聯絡,每個斷點都設立的非常清楚,但若真要遏止詐騙包裹送到民眾手上,最重要的一關就是最末端的超商。徐則鈺也說,較有經驗的超商店員已能辨別問題包裹,為避免後續繁雜手續,還會建議民眾不要領取。

詐騙廣告源頭錯綜複雜,增添警方偵辦困難(示意圖)。攝影/粘菀瑄

同樣是阻絕詐欺包裹交付民眾,立委洪孟楷認為政府應在物流業立詐騙黑名單,否則物流業者恐會在無形中變成詐欺幫兇,同時亦需加強公部門間聯繫。他解釋,當政府告知哪些寄件人已被回報有詐欺情事後,物流業者避免寄送相關寄件人的包裹

不過,林思妍強調,從一頁式廣告上架、包裹入境報關,到實際交付民眾、退貨退款,牽涉眾多政府部會,包括數位發展部、財政部關務署、交通部、經濟部商業司、消保處等,但若各部會相互推託、態度消極,警方就算想做好防詐也力有未逮,「這些業者,沒有一個主管機關是警察

修法防詐不易 立委提三策略

一頁式廣告大舉入侵社群媒體,詐欺案頻傳卻不易防堵,徐則鈺指出社群平台未必能判斷廣告是否為詐騙,多數只能透過民眾檢舉下架。刑事警察局預防科偵查員張佩愉表示若法律強制要求社群平台審查廣告,恐會壓迫業商業行為

「法律的確是有鞭長莫及的時候。」江雅綺認為,在法律未能約束時,平台應有自律準則她建議,社群平台可建立消費者權利保護的檢舉機制,藉此保護消費者「他們得到利益後,卻又說是使用者自行刊登,平台不做審查,這似乎也說不過去。」

立委洪孟楷提出三大策略方向,盼能有效嚇阻一頁式廣告詐欺問題。攝影/粘菀瑄

為有效嚇阻一頁式廣告詐欺問題,洪孟楷提出三大策略方向,包括從源頭管理跨國社群媒體公司,要求建立防詐機制嚴格把關,並在物流業設立詐騙黑名單,及加強宣導貪小便宜」的意識。

然而,現今主流社群媒體多數為跨國企業落地台灣難以規範洪孟楷言,目前全球可能僅美國法規較具強制力嚇阻作用,「這就是很現實的問題,因為Meta、Google的市值可能比我們中華民國的總預算還高 

洪孟楷說,在國內修法規管社群媒體反詐有難度,政府已與科技巨頭開會討論解決方式,呼籲相關公司訴諸社會責任,「他們是有責任的,至少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上面,應該要跟我們一起配合,防止詐騙集團利用他們作為幫兇。」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偵查員接獲民眾申訴電話(示意圖)。攝影/粘菀瑄

受騙退款SOP 申訴報案應同步

一頁式廣告詐騙至今未能阻絕,警政署反詐文宣已載明「請勿於社群平台購物」,但仍未能遏止詐欺發生。張佩愉感嘆,受詐數與損屢創新高,不知民眾是未被宣導觸及或有其他考量,預防科也持續反省宣導效用。

民眾受騙報案後無論宅配超商取貨退款民眾提出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組綜合運輸科長賴司烜說明,在2018年有宅配業者建立詐騙包裹退款機制後,政府就要求其餘業者參考跟進,目前確認包裹有問題,物流司機會到退貨地點直接退款。

管轄超商物流體系的經濟部商業司第六科林佳欣表示,雖超商物流與門市都在同個集團,但因系統不同無法由門市直接退款指出,民眾向超商客服申訴後,會得到寄件人或公司電話儘管耗時較長但通常都能追回退款,「就算是幫忙寄很多詐騙包裹的理貨包裝業者,也都會受理退貨退款。」

民眾申請退貨退款的同時,也應同步和警方報案才能追究詐欺罪刑責(示意圖)。攝影/鍾秉哲

林佳欣提醒,退貨退款屬消費爭議的民事階段,詐欺罪的刑事責任須經民眾報案後,警方才能追究寄出詐騙包裹的賣家林思妍也說,刑事警察局宣導時也都有提醒民眾要同步向警方及超商反映。

由於在社群平台購物須承擔極高風險,徐則鈺呼籲,唯有在正規管道交易,出了問題才能民眾損失降至最低張佩愉說,原則上希望民眾透過正規管道交易若真要在社群平台購物,應選擇經營久、商譽高的賣家相對安全

網路所見所聞與真實情況未必一致,很多資訊皆能偽造,江雅綺強調消費者在法律不及之處具備基本知識,而健全監管規制出來前,有辨別意識。林思妍則重申,在合法、提供第三方拍賣的平台購物,消費權益才能獲得保障。

網路購物防詐三要點整理。製圖/班詠絜

延伸閱讀:

便利網購時代 貨到付款惹爭議

真假代購難辨 鑑賞期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