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婦徘徊 警員幫她找到回家的路 – 2174期

本月10日景美派出所前一名高齡婦人漫無目的的來回踱步,執勤警員沈家群見狀,立即上前關心婦人,關懷後判定為失智老人。沈家群運用二個不同的電腦系統查詢,才順利幫助高齡婦人返家。

沈家群說:「看到老婦人在警所門前排徊,起初以為是一般民眾,但思考後認為可能有需要警察的幫助卻不敢說,便主動上前關心。」關懷後發現婦人尚未吃早餐,便自掏腰包購買麵包給她食用;在談話中,婦人雖能表明自己的姓名,但無法書寫出正確的字,因此警員研判為失智症患者。

沈家群一開始先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查詢婦人身分,一直無法順利操作,觀察婦人年齡及拼湊婦人可能的完整姓名,以戶役政電腦系統一一比對,終於尋找到婦人的身分,並聯絡位於羅斯福路三段的地址,房東卻表示一家人早已搬離,但記得婦人目前住在新店某養老中心;,沈家群便再上網搜尋新店各家養老中心的電話,一一撥打、詢問,努力不懈地幫老婦人找到回家的路。沈家群呼籲,若家中有失智老人可以申請愛心手鍊,使其配戴,能讓警方更快速幫他們連絡到家屬。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洪姓社工表示,讓失智症患者配戴愛心手鍊,不僅能幫助警方在獲報失智症民眾走失後,能更快的幫助走失的失智症患者找到家屬,手環上面印有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24小時服務專線(0800-056-789),如果有民眾發現,疑似為失智症患者走失且配戴愛心手鍊,便可以撥打專線,幫助他們迅速地與家屬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