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家庭結構改變 單身經濟正流行

記者 瑙蜜.吉赫、何俐慧 / 採訪報導

時代在變遷,台灣的人口結構也逐漸轉變。單人家戶在短短十年間從163萬戶上升至208.5萬戶,足足增加27.9%,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說,台灣人近年來單身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三種,分別是傳統價值觀改變、女性就業人口成長以及年輕人薪水不高買不起房子,業者也因應這樣的人口結構轉變,紛紛推出各式單人的商品特色,來滿足消費者的消費習慣。

單人家戶在短短十年上升了27.9%。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製圖/何俐慧

在過去十年裡,常常會因為一人外出用餐感到不自在、在份量的選擇上也因人數而有所限制。反觀現今,許多餐飲業者為了因應結構轉變的狀況,推出各式個人套餐,甚至有許多主打單人用餐的餐廳紛紛崛起。知名火鍋店會在看見顧客獨自一人用餐時,提供大型娃娃進行「陪吃」服務,日式燒肉店更是主打一個人也能吃燒肉的名號,推出單人烤爐及個人的套餐提供給消費者。

就算一個人外食也有單人燒肉可享用。 攝影/瑙蜜吉赫

隨著越來越多的單人家戶產生,不只餐廳業者做出轉變,就連電器用品也推出各式功能的小電鍋,而這樣小份量的鍋具,也十分深受小家庭的喜愛。一個人下廚的份量很難抓,除了器具的份量縮小外,業者也推出小包裝的生鮮蔬菜,不僅不用擔心份量問題吃不完,也不需要害怕食材放久不新鮮的問題。

廠商出產小型電鍋,一個人煮飯也不怕過量。攝影/瑙蜜吉赫

台灣人組成家庭觀念逐漸改變,室內設計師陳文慶也提到,近五年來,小坪數房型需求不斷上漲,族群也多為年輕人。娛樂業者也在趁機推出獨立式的小包廂KTV,既不受人數限制,也不用擔心包廂費過高;旅遊業者則推出各式單人優惠套票來促進買氣,即便是獨自一人也能夠好好享受出遊、可以好好放鬆旅行。

單身小坪數住宅利用多功能設計爭取空間。攝影/瑙蜜吉赫

獨自一人也不用擔心害怕,市場也推出各項結合需求且符合單人受眾的優質商品。儼然成為未來趨勢的單人經濟持續發酵,未來的結構走向,仍會繼續變動,順應時代潮流、發展商機,業者如何抓住消費者需求、發展受眾的消費潛力成為一大課題。

 

延伸閱讀:

台灣人口結構轉變 結婚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