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封關無客可接 遊覽車業等待黎明

記者 鍾知諭、方嘉琳/採訪報導

受疫情衝擊,來台人數逐年遞減,除了最受影響的觀光業,遊覽車業也受波及。根據交通部統計,2019年的來台人數為137萬7861人,到2021年卻下滑至14萬479人,僅剩一成不到的數量。即便近期國旅回溫,遊覽車業界發展其他接送服務,生意仍未完全恢復,加上過去疫情嚴重時,造成司機離職潮,導致現階段出現人力不足的窘境,讓遊覽車業者難以生存。

與過去兩年相比,2021年的來台人數明顯下降了九成九。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方嘉琳

「那時候真的是最慘痛的時間」,司機黃偉申坦言,已在遊覽車業服務近30年的他,談及疫情影響,嚴重時只能領到半薪,讓許多生活有困難的同仁,多轉職到物流需求大的運輸業。面對人力缺乏、車子無人可開,黃偉申預估,目前至少還短缺兩成的人力。

疫情嚴重時,遊覽車司機僅能領到半薪,難以生存。攝影/方嘉琳

面臨環境不景氣、疫情嚴峻時司機多轉行,也導致疫情緩解後出現了有車沒司機的狀況。對此,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文灝表示,人力外流是源於薪水調整幅度小,唯有保障薪資無虞,且擁有安全的設備,才能減少司機轉業;他也期望政府補助能導向遊覽車轉型,擴大轉型方式,增加業者繼續營運的機會。

除此之外,交通部於6月29日公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明定遊覽車駕駛從報到至結束,工時不得超過11小時,此政策讓黃偉申表示難以接受。他強調,入境逐漸開放人數增加,且大部分旅程規劃多超過11小時,造成遊覽車公司需設置兩名司機作換班,但現在正處於人手短缺的狀態,難以目前的人員配置做調整,無疑是讓他們的困境雪上加霜。

遊覽車司機多轉行,出現有車卻沒有司機的現況。攝影/方嘉琳

在國旅尚未開放前,遊覽車業虧損慘重,旅客進不來之外,還需負擔高昂設備,讓遊覽車公司負責人吳惠姿直言,疫情的重創是把過去十年所賺收入都倒貼,才得繼續營運。即便如此,業者並無坐以待斃。周文灝說明,雖然遊覽車經營範疇有限,僅旅行社和旅客自行花費,但還是有其他服務項目,如承攬機關、學校交通車的接送,以及婚喪喜慶。

遊覽車業改以接送學生上下課,以維持基本生計。攝影/方嘉琳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入境也於10月13日免除居家檢疫;遊覽車業歷經客戶歸零到有車卻沒有司機的種種困難,終於等到復甦曙光,業者各個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旅客的到來。

 

延伸閱讀:

疫情升溫 桌遊店的生存之道

本土疫情再起 看屋方式如何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