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誰說體育生不會讀書 排球教練用心翻轉教育

記者 葉芽兒、許懷恩/採訪報導

你曾經聽過「運動員不會讀書」這段話嗎?在現今強調升學主義的環境下,仍有許多人認為運動與讀書無法兼顧、甚至有體育生「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一說。然而,在中和區竹林高中有位排球隊教練,他認為運動與學習是必要,並且有辦法達到平衡,所以他除了平時擔任教練帶隊練球,放學後還會化身為補習班老師,輔導隊員們的課業,同時他也是隊員們如同父親一樣的人 ⎯⎯⎯⎯ 莊凱崴。

跑坡是竹林高中排球隊晨練的基本練習。攝影/葉芽兒

莊凱崴已親身投入教育十多年,同時曾身為排球體育生的他,深知現今台灣體育生在學業上的不餘力,導致他們除了體育以外,再無任何可投入的事物。體育生們的道路變得狹窄,除了運動沒有其他一技之長。於是他獨自在最初任教的學校開創排球隊,決定要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帶領球隊。

寧願犧牲訓練時間,也要先安排隊員每天的課後複習,親自下去輔導學生,結束才能開始練球。他不斷告訴著自己的球員:「打球好不好是其次,能不能靜下心來好好學習讀書才是最重要的。」之後他來到竹林高中,二度創排球隊,並且將當初體學兼具的教學方式帶給竹林的孩子們。

凱葳教練對隊員們精神喊話。攝影/葉芽兒

莊凱崴提到,曾有位在他任教生涯中最印象深刻也最放不下的球員,叫做林世平。是莊凱崴在最初任教的學校的球員。剛接觸時莊凱崴好奇,身為國中生的林世平課業奇差無比,在陪伴後才了解到他的家庭背景,因為家庭狀況比同齡人辛苦,父母親只希望孩子好好長大。但莊凱崴卻看出了林世平過於聰明的一面,就差一個合適的學習環境。

於是莊凱崴從林世平國一開始,每天晚上從頭教他所有科目。雖然莊凱崴後來離開了當初任教的學校,但也因為這三年來不斷地教導林世平,讓他找到了自己讀書的方式,以及未來志向,更在國高中都拿下全校第一的成績。更更令他感動的是,在林世平考大學時,莊凱崴在他的面試資料發現,林世平這幾年的時間,完全的繼承了他所秉持的教學方式,也決定同莊凱崴一樣走向體育教師的道路。

自習室裡的海報及獎狀都是凱葳教練與隊員汗水的結晶。攝影/葉芽兒

縱觀多年的教學生涯,莊凱崴的生命裡已經有許多學生來去。他多年來從未想改變教學方式,只要他還是教師的一天,就會拚盡全力陪伴每位學生。他常常跟學生說:「不是因為看見希望才選擇堅持,而是因為不斷堅持,才看見希望。」就是他這一份難以澆熄的熱情,照亮了學生們未來的道路,他的汗水及淚水,將會隨著一聲謝謝老師後被擦拭乾淨。

自習室裡的體育生們把握時間靜下心自習中。攝影/葉芽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