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裝鐵窗為防盜 逃生阻絕成隱憂

裝鐵窗為防盜 逃生卻成隱憂

記者 唐楚祐、陳汶緯/採訪報導

城市再生中的逃生難題:鐵窗安裝與財產安全的抉擇

在城市的再生浪潮中,鐵窗的安裝成為一個引起廣泛討論的議題,特別是當這項安全裝置可能成為居民逃生的阻礙。地狹人稠的台灣城市中,鐵窗加蓋一度被視為保護低樓層居民免受盜竊之苦的重要手段。

然而,近年來頻傳鐵窗影響逃生的火災事件卻引發了對這種加蓋措施的關切,因為它們可能成為千鈞一髮之際,人們逃生的障礙,這不僅牽涉到生命安全的問題,還需要在保障財產安全和居民逃生之間找到平衡點。因此,引發了在現代社會中一個重要問題:如何在保護財產和人身安全之間尋求平衡? 

台北市隨處可見的加裝鐵窗社區。攝影/唐楚祐

為安而生、為火而逃:鐵窗阻塞的困境

士林消防中隊小隊長指出,鐵窗在火災時可能成為居民逃生的阻礙。在緊急情況下,消防員需要盡快進入建築,而鐵窗極有可能會使他們的行動受限,延誤了救援時間。同時,居民在火災發生時也可能面臨逃生受阻的困境,因為鐵窗不易被打開,會需要額外的時間和工具。

他表示,鐵窗加蓋確實提供了一層安全保護,但必須注意,在加裝鐵窗時仍須保留一個安全的出口,使得在火災發生時,能夠搭配消防隊的專用破壞器材,以期達到最快的救援速度 。

長期居住在台北市的居民強調,早期他們安裝鐵窗時,主要是為了財產安全考量,而如果現在是住在高樓層的話,或許就較有不加裝鐵窗的可能性。這樣的說法,反映了對鐵窗加蓋的雙重感受和矛盾觀點,他們關心自財產安全,但同樣也擔心在緊急情況下可能無法快速逃生。

消防隊員所使用的破壞器材。攝影/唐楚祐

門窗新規:建築安全新里程碑

新建築法規的改變也進一步凸顯了這個問題。根據最新的法規,自2006年後的新建築物不得加蓋鐵窗。這顯示了政府對於建築安全的重視,並將這一方向納入相應的法令中。然而,在許多舊區,這種裝置仍然廣泛存在,這讓人們開始重新評估它們的安全性。

該法規的核心理念在於平衡居民的安全需求和建築的防盜保安,進一步強調了火災時的逃生安全,並同時要求舊建築若要進行鐵窗的裝設,須符合嚴格的尺寸和設計標準,確保不影響逃生通道和救援工作。這項法案的通過被視為建築安全標準的重大提升,同時也凸顯了政府對於居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關切。這系列的改革有望為未來建築領域帶來更嚴謹的安全規範,打造更為宜居的住宅環境。

2006年後的建築陽台都有經過新法規的審核。攝影/唐楚祐

居安思危:窗內淨空較無疑慮

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的導覽員指出,建議居民在安裝鐵窗時應謹慎考慮,不應過度封閉窗戶,以確保逃生通道的暢通。其次,不要在窗前堆積雜物或易燃物,以免影響逃生的效率。這樣一來,即使發生火災,始終還留有一個逃生通道,這不僅是為了減少逃生風險,同時也考慮了火災救援人員的工作需要。

這個問題涉及到公眾的生命安全,以及如何在城市環境中找到安全和便捷的解決方案。鐵窗加蓋本身並非問題,關鍵是如何使用它們。因此,建議居民在加裝鐵窗時謹慎考慮,並遵循相應的安全指南,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窗內不宜堆積雜物阻礙逃生。攝影/唐楚祐

 

延伸閱讀:

台灣鐵窗文化 防盗卻阻火災逃生

居家火災傷財命 電器因素死傷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