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連體兄弟情 忠仁忠義相互扶持40年

記者 何瑄、洪衣綾/採訪報導

1979年,亞洲首對成功用手術分離的坐骨連體嬰兄弟忠仁忠義的故事受到大眾關注。一出生就與眾不同的他們,遭受父母棄養,身體飽受折磨、痛苦,但兄弟倆卻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人生。他們互相扶持,互相成為彼此最堅強的依靠。 

忠仁忠義是亞洲首對成功用手術分離的三肢坐骨連體嬰。照片提供/張忠義

從小兩兄弟就形影不離,即便身體較為不便,需要時常到醫院回診檢查,但他們仍舊做了很多瘋狂的事,還達成了一起出國的夢想。張忠義說:「其實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也做得到,我們什麼都想嘗試。」憑著衝勁跟兩顆相伴的心,忠仁忠義寫下一段段專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 

回首過去,張忠義提及當年醫生都預估兄弟倆大概只能活五年左右,能有現在這樣的生活已有無限的感恩。兩兄弟一路上經歷許多波折,也受到很多貴人相助。曾到街頭兜售口香糖,用自己的力量賺取生活費,透過不斷努力經濟也逐漸獲得一定的基礎,弟弟張忠義更是在2014年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找到自己的幸福。

張忠義組織幸福家庭,現今育有一對龍鳳胎。照片提供/張忠義

弟弟張忠義與相識許久的護理師結婚,目前育有一對龍鳳胎,談及當年得知妻子懷了一對雙胞胎,心裡其實相當緊張,害怕會有基因遺傳的問題。所幸,孩子相當健康,也十分活潑可愛,對張忠義來說家庭是上帝給他的禮物,更是他必須扛起的責任。

一家四口加上哥哥張忠仁,五人過著看似平凡卻擁有不平凡幸福的日子。張忠義分享,心思細膩的哥哥常常做出一些十分貼心的舉動,把他及他的妻小照顧得無微不致,一直以來對他來說都是能夠依靠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從小到大就形影不離的兩兄弟,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照片提供/張忠義

2019年,張忠義安穩幸福的生活出現變化,突然收到哥哥張忠仁因溫差過大,血管爆裂導致腦溢血過世的消息,對忠義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得知哥哥走的時候,我覺得非常不真實。」他坦言,當時的他無力接受哥哥突然離開的事實,但換個角度想,也終結哥哥一生身體的病痛跟折磨。

哥哥過世當天為忠義留下的便當,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攝影/何瑄

回憶起哥哥,張忠義充滿感謝及思念,「雖然知道他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但對我來說他始終沒有離開過。」直到現在,張忠義還是認為哥哥仍相伴在他左右,而後他也將這份想念轉化為傳遞愛的動力,傳承哥哥精神及理念,用自己的力量盼能帶給世界一些正能量。 

哥哥生前送給張忠義的畫像,對他來說就像是哥哥的陪伴。攝影/洪衣綾

哥哥張忠仁生前到各校園擔任生命講師,用兄弟的生命故事鼓勵學生。哥哥過世後,張忠義決心更用力、認真的活著,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那個曾跟他是一體的哥哥。開始獨自生活面對世界的他,已不畏艱難,伴著哥哥與他連結的愛,堅強的生活。「這樣的我都做得到,你們有什麼不可以。」

兄弟走進校園,透過自身故事鼓勵學生。照片提供/張忠義

張忠義除了組織自己的家庭,近年他也跟隨哥哥的腳步,進入校園擔任講師,將這份「永不分離的愛」繼續傳遞,並帶著大眾能勇敢築夢,築夢踏實的盼望,用正面、樂觀的心點亮這個社會。 

 

延伸閱讀:

「媽媽都沒放棄我,我憑什麼放棄自己?」身障者張毓鑛轉念獲新生

輪椅斜槓快餐車 新巨輪讓身障者重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