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財經科技

防止大量小額發票套獎金 財政部修法元旦上路

記者 洪子鈺、陳婉榕、郭富森/採訪報導

財政部於2021年12月7日發布最新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自2022年元旦起,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或付款方式,無正當理由取得當期大量小額統一發票,且該期中獎發票達一定張數者,財政部有權不予給獎;已領取獎金者,以及所轄主管稽徵機關可追回獎金。財政部先前針對部分有心人士,刻意以大量小額消費索取發票套取中獎獎金行為,預告《統一發票給獎辦法》修正草案,草案內容中提到使用大數據調查的方式,引發隱私疑慮,另一方面法規內容對於不合常規之消費行為定義不夠明確,也引起各方議論。

多數消費者都有主動向店家索取發票的習慣。 攝影/洪子鈺

為防止不當取得統一發票的情形,財政部於2021年9月10日公告《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修正草案,當中規定若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方式取得大量的小額發票,財政部可不予給獎,亦可追回已頒布的獎金。本草案並於12月7日正式修正發布,2022年元旦施行。惟何謂取得「大量」發票數量、「小額」發票金額及中獎發票張數之認定基準,財政部並不予公開。

立法委員林楚茵表示,修正草案背後牽涉到的是公平正義的問題,修法目的是為了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攝影/洪子鈺

財政部預告法案後,部分民眾認為每張發票不論消費金額大小,都是透過合法途徑取得,違法性並不高。對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委員林楚茵解釋,統一發票的給獎應建立在公平的前提之下。她舉例,兩名消費者同樣消費金額50元,一位只開立1張發票跟另一位要求店家開立50張發票,後者為了自己的私利增加中獎機會,不僅造成店家困擾,同時也剝奪別人中獎的公平正義。

在民眾採購的經驗,若是購買大量品項在發票印刷上,便會超出二聯式收銀機發票的格式,產生多張連號發票;或出現結完帳後再買購物袋增加一張發票的情況。林楚茵對此說明,其實從生活的常理很容易去判斷出到底是想蓄意鑽漏洞又或是生活中的需要,且在法律制定過程當中是有一定的機制,絕對不會造成很多人被冤枉的情形。

法律定義不明確 律師:應清楚訂定標準 

根據之前《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修正草案說明,「以不合常規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不予給獎」。但對於何謂「大量」、「小額」,並沒有定義。消費者曾薏潔認為,這樣的界定範圍有點籠統,可能會有鑽漏洞的情況,應該要有明確的判斷標準。民眾黃幸榆就認為,該法規的修法理由尚有需釐清的地方。

金擘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王至德指出,修正草案標準應明確定義「小額」的範圍,財政部主要目的可能是想揪出為獲取「大量」發票而消費的人,那麼消費的額度和發票張數,就應清楚訂定標準。

另一方面,修法說明中曾提及,財政部現行是「運用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從營業人稅籍端、統一發票開立申報端及異常兌獎人資料等發掘異常取得統一發票情形」。這種運用大數據分析方式,恐引發民眾擔心個資外洩或遭到不當使用。王至德表示,若是運用大數據搜查消費資料,應有法律明確授權,以維護人民隱私權利。

睿點行動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官蕙君說明,政府若要取得消費者相關資料,一定會經過法律授權,且大數據是經過運算後的巨量化資料,過程中會拿掉個資,這些去識別化後的資料,數據公司也無法授權給別人使用。

消費者平常會有兌獎習慣,雲端發票或者線上載具兌獎大數據能將發票進行管理。 攝影/洪子鈺

為防有心人規避 財政部不公開防弊機制

金擘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王至德說明修正草案的不足。攝影/陳婉榕

財政部的修正草案中指出,是為了預防有心人士特意規避的情形,所以不公布防弊機制,此舉也造成消費者的質疑。民眾洪芷庭認為,政府須明確說明如何看出消費異常,不然會影響消費者權益。也有少部分人認為,法律就應該公開透明,防弊機制若公開後就失去功用,可能機制裡本身就有漏洞存在。 

律師王至德解釋,若是行為外觀看起來像是合法,但本身是違法的,也就是說,藉由看起來像是合法的行為做出違反立法的目的,這樣的作法在法律上稱為「脫法」行為,將會視嚴重程度進行懲處。他認為,對於有心人士以不正當的行為分散取得大量發票,還是要有法律來約束其行為。

消費者至超商購物,總消費金額通常不超過百位數。圖片來源/pixabay

立委林楚茵認為,以作弊方式得來獎品有失正當性,不能鼓勵其行為。收回的獎金會納入國庫,建立更公平的機制。「站在賦稅公平,中獎也要公平的角度我們當然是認同財政部的作法。」林楚茵強調,修正草案是為了杜絕有心人士偷機取巧,將規則的漏洞補起來,維護其他消費者中獎的公平性。

小額發票的定義,是否要有明確的判斷標準,消費者曾薏潔認為,對於小額以及大量這樣的界定範圍有點籠統,可能會有鑽漏洞的情況。王至德進一步指出,財政部主要目的可能是想揪出為獲取大量發票而消費的人,那消費的額度和發票張數應清楚界定。像是10元的鋁箔包飲料,或者茶葉蛋,若重複分批購買取得發票,這樣是否也算在小額購物裡面,並不清楚。

2021年7、8月統一發票消費金額百元內之中獎名單。資料來源/財政部賦稅署、製圖/陳婉榕

連號發票中獎機率高?數學老師:只是心理感受

數學老師李函燊以數學角度分析統一發票兌獎機率。攝影/陳婉榕

若消費者要求店家分開結帳,多樣商品開發多張發票,常花費相當時間影響其他顧客,也十分耗損發票,使得店家額外增加成本。然而分散或取得連號發票,能否真的增加中獎的機會呢?數感實驗室數學老師李函燊解釋,連號發票中獎機率高只是心理上的感受,需要拿到一定數量的發票才有可能達成目的。

李函燊說明,發票中獎機率,不論是連號發票或是分散取得的發票,中獎機率都一樣。其實統一發票中獎和消費金額並無關聯,跟發票從何而來也沒有太大關係,但若是拿到越多的發票則中獎機率越高。李函燊表示:「我認為消費者會感覺,連號發票中獎機率高。這只是心理上的感受,重點還是要拿到比較多張發票。」

李函燊也指出,台灣統一發票兌獎制度很特殊,以前最高獎項只有到200萬,後來又增加特別獎1000萬。從結構上來看,中1000萬跟中200萬的機率其實是一樣的,後續獎項如二獎三獎到增開六獎的限制條件越來越少,所以中獎機率相對會比較高。

李函燊進一步說明,若把所有發下去的獎金總額除於開立出的發票數量後即可求得每張發票都有1.2元的價值。故統一發票的期望值大約是1.2元,因此在大量取得發票之下,的確有可能藉此獲取一些獎金。但李函燊強調,以機率角度來說,發票數量一定要夠多,才有可能達成目標。但她也提醒,對一般人而言,這樣的行為在時間成本上並不划算。

每間開立統一發票的商家,都需向國稅局購買發票,根據林楚茵立委辦公室提供的資料,以常見的二聯式收銀機發票與電子發票為例,二聯式收銀機發票每張成本為0.144元,電子發票每張則為0.07元。

各類紙本發票成本,常見的電子發票單價為0.07元,是成本最低的發票類別。資料提供/林楚茵立委辦公室、製圖/陳婉榕

儘管開立發票的成本看似相當低廉,但積少成多也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數目。立委林楚茵表示,每一張發票的浪費等同於浪費國庫的收入,所以希望能避免這種不必要的資源耗費,也期盼發票能在合理的情況下被使用。

雲端發票興起 對獎兌獎都便利

隨著科技的進步,加上環保意識抬頭,為達到節能減碳財政部於2012年推出「電子發票共通性載具」服務。民眾交易時,可透過掃描載具獲取電子發票並存入載具中,相較於傳統二聯式發票,不須列印紙本發票,可達到節省紙張效果。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雲端載具變得更加便利,消費者可利用手機APP產生一組條碼,結帳時出示條碼即可將發票存入手機。

消費者可使用手機條碼,將發票存入手機。圖片來源/雲端發票APP

以傳統二聯式發票及電子發票紙本進行比較,睿點行動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官蕙君說明,傳統二聯式發票無法透過APP登錄,僅能利用APP的對獎功能進行兌獎。因此APP無法檢驗二聯式發票的有效性,也沒有辦法做到更有效的管理。然而電子發票紙本或雲端發票,就可掃描發票上的QRcode,登錄APP後檢視該張發票的詳細資訊,亦可自動兌獎。

進入雲端發票跟電子發票的時代後,不再像過去二聯式發票只能列一定的品項,從電子計算機發票到現在改成電子發票,買再多品項也只會產生一張發票,已不太會發生連號發票的情形。林楚茵表示,只有蓄意想要多增加發票的人,政府才會去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強迫廣告 電子發票越印越多

電子發票無紙化 雲端生活E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