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中古車交易趨旺 提防買到事故車

                                                                          記者 鄭丞皓、陳威頤/採訪報導

二手車在台成交數近年來不斷攀升,2019年成交數為70.3萬到了2020年和2021年分別為71.8萬和73.7萬,藉由數據可以看出每年的交易數都呈現正向成長。

開車是許多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攝影/鄭丞皓

近幾年交易量成長的主因為疫情的衝擊下許多民眾改變以往的通勤方式選擇以開車減少上下班染疫的風險,另外一個主因是疫情導致國外許多製車工廠停擺延誤訂單的時間以及全球原物料不足鬧晶片荒,在新車遲遲無法交易的情況下導致許多消費者選擇購買可以立刻交車的二手車,因此疫情期間中古車市車價較高但依然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

除此之外也有較為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考量到購買新車的折舊較高,每年需要承擔高額的折損,不如直接購買車況好一點的中古車,而購買中古車面臨的風險是車況和後續保養問題,因此在購車前消費者需要謹慎思考中古車和新車的優缺點。

陳列在二手車行的汽車,各種廠牌車型都有。攝影/鄭丞皓

中古車市場交易熱絡的情況下,衍生出許多交易糾紛,像是不良車商隱瞞車輛實際的狀況使消費者購買到事故車、泡水車或是網路上看到的是A車到現場看變成B車等各種糾紛,而消費者面對各種可能遇到的危機可以有幾種方式保護自身的權益,例如前往中古車商看車前可以先稍微做功課了解車子哪些部份需要特別注意,以及可以上監理所網站查詢車子里程,如果擔心自己看不準也可以請第三方鑑定團隊以免購買後遇到問題。

民眾在購買二手車時,最好要多查看車子的狀況。攝影/鄭丞皓

另外簽署合約時需要注意內容,像是確認現任車主為誰因為有責任歸屬問題、對證車子資料是否屬實等,有許多不良車商利用消費者不了解構造或是資訊不對等導致消費者受騙,目前法律無法完全保護消費者,而消費者能做的就是購買前多加留意避免後續糾紛。

車行業者教導消費者辨別是否為事故車。攝影/陳威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