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免廢市集盛行 「斷捨離」共創循環經濟

記者 藍妮蒨、王寧寧/採訪報導

現代人購物快速,有些還能使用但不需要的物品,往往會選擇丟棄處理,因此白象野曝計畫希望提供一個實體平台,讓民眾能單純送出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或許我們不重視的小物,會是其他人眼中的寶貝。而參與活動的攤主也能享受「斷捨離」的心靈自由,一齊共創循環經濟

免廢市集主辦人。攝影/藍妮蒨

創立於2015年的白象野曝計畫,以「分享」為主軸打破眾人印象,在每個雙月分舉辦的免廢市集中,提供一個實體平台,讓民眾在擺攤交流的過程,也意識到平時消費習慣造成的資源浪費。

在免廢市集擺攤的攤主提到,「想要」其實跟「需要」不一樣,因此下次買東西時,會去考慮這樣東西是不是能夠使用很久。

發現舊物新價值 共創免費經濟

近來年國人惜物意識興起,各地二手市集多不勝數,免廢市集主辦人Elsa說,台灣以跳蚤市場居多,大家想到的還是金錢交易,「可是我們希望有很多東西可以是用分享、慷慨來代替金錢」。

少了金錢買賣的綑綁,在分享主軸下,提高民眾的惜物精神,也期盼參與者能發現舊物的新價值,讓地球的資源少一點浪費。

跳脫金錢交易的限制,一句「謝謝」就能帶走需要的小物,讓交流的過程充滿溫度。攝影/藍妮蒨

攤主自訂規則 趣味交易阻貪心

以「免費」為原則的前提下,白象野曝計畫卻面臨民眾為搶奪物品,而發生你推我擠的情況。因此主辦方呼籲,參與攤主可自行訂定規則,防止民眾為搶奪物品造成的負面情況。

免廢市集主辦人Anna表示,這樣民眾就會知道每一個攤主都需要被尊重,然後能夠有秩序、有條理的去進行活動的流程。

此為「排隊制」攤主自製字卡,以防民眾為搶奪商品,造成你推我擠的負面情況。攝影/王寧寧

無形價值誠可貴 情感交流價更高  

分享不只限於實質上的物品,一個簡單的才藝,一場簡易的桌遊也都可以是分享的一種,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快樂,互相敞開心胸交流生活,這些情感價值都是難以與金錢做等價衡量的,也是免廢市集帶來的意外收穫。

攤主與參與民眾敞開心胸交流生活。攝影/王寧寧

 

延伸閱讀:

福和橋二手市集 成挖寶新祕境

複合式二手書店 打造閱讀新平台

提倡以換代買 二手衣社會企業的微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