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衣平台提供多種服飾任民眾挑選租借。攝影/張妤瑄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循環經濟興起 「以租代買」正流行

記者 許庭綸、張妤瑄 /採訪報導

近年來,各國連鎖服飾店進駐帶動快時尚風潮興起,再加上「網紅」現象不斷產生,有越來越多民眾會為了拍出美麗的照片而大量購入衣物,卻往往在上傳社群網站後就將這些「一次性衣服」塵封衣櫃或丟棄,造成物質與金錢上不必要的浪費。

快時尚服飾店推出繽紛色系衣服引發民眾購物慾。攝影/許庭綸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消費者購衣習慣調查指出,在台灣每分鐘就有8條及9.9件衣服被丟進垃圾桶或舊衣回收箱,而每年更有至少540萬雙鞋子遭丟棄。為因應此趨勢,就有業者看準商機開設「租衣平台」,結合網路商城與實體店面,出租時尚精品和平價衣物,讓不論是要參與盛宴或者平時穿搭的民眾都能省去不少開銷,也能避免一次性穿搭所造成的浪費,達到省錢及環保兼具的雙效果。

快時尚服飾店時常祭出優惠誘引民眾消費。攝影/許庭綸

此外,國內也有專門推動「循環經濟」的循環台灣基金會,其中,溝通行動專員劉李俊達就指出:「以租代買的商業模式能讓物品找到最適合的人」,透過此種模式,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減少浪費的機會而租借自己真正適合的衣物,同時又能創造一定的規模經濟。

租衣平台提供多種服飾任民眾挑選租借。攝影/張妤瑄

在生活模式的改變之下,民眾購衣前更應該三思自己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避免衝動購物的情況發生。而因應綠色經濟及環保意識的抬頭,也有越來越多服飾店祭出舊衣回收綠政策,讓民眾有越來越多購物選擇,同時,還能達到減少浪費及環保愛地球的目的。

延伸閱讀:

全球共享夯 台灣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