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犬舍汙名化 品種犬迷思

記者 黃亘亘、陳品伃、陳霈綺採訪報導

毛小孩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寵物,更像是家人一般的重要。 近年來掀起一波飼養品種犬的熱潮,而選購的地點除了寵物店外,亦可直接在繁殖場購買。不少民眾擔心「近親繁殖」可能造成遺傳性疾病,若在飼養後才發現,進而棄養,將造成流浪犬無家可歸的結果。

犬舍培育的豆柴毛色漂亮,活潑好動。 攝影/陳品伃

繁殖場vs.專業犬舍 

「專業犬舍如果只販狗,那跟狗販子沒兩樣! 」經營合格犬舍的蘇暉晶,說出他的真實感受。實地造訪犬舍,映入眼簾的是整潔的環境、獨立的狗籠,與原先想像的吵雜紛亂、異味瀰漫完全不同。蘇暉晶表示,一開始單純喜歡柴犬,進而研究柴犬比賽,到後來從日本引進柴犬做配種、繁殖,一做就是做了十幾年。

蘇暉晶經營的犬舍為有許可證的合格犬舍。 攝影/陳霈綺

蘇暉晶分享,曾經有客人帶狗回去沒多久後,就難過致電表示愛犬遭撞,不幸身亡。因為平常狗狗看到車都會乖乖向內靠,不料那天反常往外衝,造成憾事發生。

《動物保護法》20條第一項規範,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應由七歲以上之人陪同,就是希望飼主能將愛犬牽緊,避免狗狗掙脫牽繩。從此之後,蘇暉晶會為每一隻狗狗準備項圈及牽繩,並花上一兩小時替客人做「售前訓練」,以避免憾事重現。

和一般印象中繁殖場不同,合格犬舍環境良好,每隻柴犬都有獨立狗籠 攝影/黃亘亘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將檢驗合格的繁殖場及專業犬舍統一命名為繁殖場,卻也常遭踢爆,有政府核發許可證照的業者在鐵籠變形、惡臭四溢的場域培育犬隻。其中充斥遺傳性疾病的缺陷犬隻,甚至狗屍橫陳,環境髒亂不堪令人難以想像。像這樣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繁殖場層出不窮,造成一般民眾觀感不佳,對專業犬舍來說,不免造成汙名化

提到犬舍及繁殖場的差異,蘇暉晶認為繁殖場的經營動力是「金錢」,而支持犬舍的是「興趣」。從接生、剪臍帶,蘇暉晶全都親自參與。他把犬舍的每一隻狗當作家人,希望牠們餘生都幸福快樂,帶著這樣的信念,分享每位到犬舍參訪的客人。

蘇暉晶熱衷於柴犬競賽。 照片提供/蘇暉晶

「領養代替購買」的背後意義

蘇暉晶的犬舍曾有一隻得了子宮蓄膿的柴犬,為了牠的健康,蘇暉晶提早讓狗狗退役,希望有心人能好好照顧牠。但發布免費領養的文章後,民眾詢問的第一句話卻是:「這隻狗是純的嗎?」

蘇暉晶痛心說:「我絕對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但有些人是存著不要花錢,就可以領養到一隻純種犬的心態。」領養原先是出自善意,提倡民眾救助流浪動物,像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常見,有些人就算要「領養」,也只要純種的狗。

這些民眾對於品種的迷思,是動保人士反對購買犬隻的原因之一。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蔡先生認為,若是有能力、責任能照顧好牠,不管是用什麼管道取得寵物其實都無所謂。一昧執著於「領養代替購買」,讓這句口號成了一種道德綁架,不論用什麼方法,愛護動物的心都不應該被汙名化。

而「領養代替購買」也牽扯到流浪動物的問題。動物保護處動物救援會代理隊長林庭君提到,品種犬較少成為「流浪動物」,是因為品種犬容易被民眾拾獲,並將牠們撿到動保處或是獸醫院掃晶片,在街頭流浪的時間一少,相較之下也不會迅速繁殖。但在路上看到米克斯或台灣犬,多數人都視若無睹,或將牠們看做常態。在這個情況下,四處亂竄的流浪動物就有可能到處播種,快速繁衍。

流浪狗問題氾濫多年,需從根本解決。 攝影/陳霈綺

目前動保處採用源頭管理的方式,以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四個步驟的「TNVR」,取代過去殘忍的撲殺,希望透過人道方式,管理和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除了「TNVR」外,也需要群眾的力量幫助,在發現流浪動物時主動通報,得以控制,否則流浪動物的問題會持續發生。

目前動保處採用TNVR的方式,期望能管理和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資料來源/Wikipedia、製圖/洪勝鴻

過度的愛會不會變成害

許多飼主不懂得怎麼教育狗狗,用打、罵的方式訓練牠們。蘇暉晶表示這樣反而會讓狗狗更不親人或害怕飼主;也有飼主將毛小孩捧在手掌心,卻慣壞了牠。對狗狗施暴固然有錯,但過度溺愛對寵物來說,也並非是好事。使用錯誤的管教手法,像是讓狗狗「爬到主人頭上」,對指令愛理不理,時間一長,耐性消減,反而會磨光主人和寵物間的愛。

蘇暉晶舉例,狗狗小時候喜歡啃咬主人,多數飼主不會阻止,認為是在「玩耍」、「狗狗還小不懂事」,但遇到這種情況時,應該立刻制止,否則狗狗長大後,依然會習慣在主人手上又咬又抓的「玩耍」,恆齒造成的傷口不容小覷。蘇暉晶也說到,許多飼主「捨不得」狗狗痛,使用胸背帶代替項圈,但胸背帶面積較大,只有固定狗狗的胸和背,沒辦法在發生危險時,使用項圈和牽繩及時控制狗狗。

犬舍至少會照顧剛出生的幼犬45天,再交給飼主。 攝影/陳品伃

此外,有許多柴犬飼主在冬天時會幫狗狗穿衣服,怕他們「冷到」。但柴犬屬於較寒冷地區的犬種,本身具有抵禦低溫氣候的兩層毛髮。 當主人因為不了解而擅自替牠增添衣物,會使柴犬忘記本能,身上的毛短化,讓柴犬原本的毛質變差。

妥協並非不愛毛小孩,而是要讓狗狗養成良好的習慣,除了適當的管教,飼主也應根據不同品種犬隻的習性與特點,在飼養前做足功課,才不會等愛犬變成惡犬才後悔莫及。

遺傳性疾病找上門?

品種犬與米克斯犬的最大不同,在於品種犬的血統保證。而品種犬中,血統不同也影響價錢。大眾深入了解品種犬的管道較少,因為比較不熟悉,所以可能有迷思存在。例如,品種犬為了保留純正血統,多採近親交配來繁殖,容易顯現出隱性基因的缺陷,所以生病的機率較高。 但中日動物醫院的獸醫師劉俊良表示,品種犬無論有無近親繁殖,都會有特定品種好發的疾病,像馬爾濟斯得心臟病的機率就比較高。

張以佳是傑克羅素犬「庫柏」的飼主,她表示當初並沒有養狗的打算,直到後來遇見庫柏,就決定要對牠的一輩子負責。蘇暉晶也說,為了避免近親交配,自己會一兩年就到日本購買比賽犬回來繁殖,用他自己的方式,避免在繁殖中對狗狗造成傷害。

張以佳與愛犬庫柏感情深厚。 攝影/黃亘亘

「當然還是贊成領養代替購買,但我覺得不能用這句話去綁架別人,也不要為了倫理道德去養一隻自己可能沒那麼喜愛的狗,這樣過一陣子可能會後悔,想要棄養,變得本末倒置。」張以佳認為養品種犬跟贊成領養代替購買不互相抵觸,無論是品種犬還是流浪犬,只要一決定要飼養,都應以尊重生命的原則來對待這些狗狗。不隨意棄養,才不會辜負每一個可愛的狗狗。

 

延伸閱讀:

養寵物前先上課 線上雲端教學拿證書

寵物溝通師帶你讀懂毛小孩世界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