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流浪犬變身心輔犬 互動陪伴銀髮族

記者 林靜、胡崇恩/採訪報導

台灣心輔犬團隊是全台唯一以專業訓練將流浪犬培訓為心輔犬的團隊,訓練合格後的心輔犬成為課堂中的狗老師,與銀髮族及特殊疾病兒童互動陪伴,能夠降低他們的焦慮感,進而延伸到生活,增進社交能力、自我肯定。

台灣心輔犬團隊共飼養三隻心輔犬,品種皆是米克斯犬,三隻性格也都截然不同,而公共托老中心的銀髮族課程是由喜歡親近年長者的心輔犬「戚風」參加,老師讓在場的長者試著餵食戚風、讓戚風聽從口令,從握手、坐下、趴下等,增加他們與心輔犬接觸的機會,在這過程中爺爺奶奶各個笑開懷。

看見戚風跳在桌前,銀髮族紛紛想展示自己畫作給戚風看。攝影/林靜

雖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流浪動物卻仍是亟待解決的社會議題之一,例如:犬隻群聚、人犬衝突頻傳,因此「全面收容」的聲浪出現,不過收容所空間及人力不一定充足,且就算真正實施全面收容,後續也可能出現超收犬隻導致收容所環境不佳或認養門檻降低等問題,雖然流浪動物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但仍趕不上犬隻繁殖的速度,要控制流浪動物數量仍相當困難。

戚風喜愛與年長者互動,跳上桌子旁讓銀髮族畫畫時更加喜悅。攝影/林靜

高齡化社會是全球正面臨的事實,台灣已是高齡社會,預計未來五年內將踏入超高齡社會,造成社會結構改變,安養機構可能出現僧多粥少情形,居家照服員需求增加,青壯年負擔也越來越重。

五股公共托老中心環境舒服乾淨,給銀髮族足夠的空間休息放鬆。攝影/林靜

面對流浪犬及特殊族群教育兩大社會議題,負責人陳奕君表示「心輔犬互動陪伴計畫」就是希望同時緩解這兩個問題,讓銀髮族的生活能有所改善,減少家人照顧及陪伴不足的問題。

訓練師鍾皓羽說:「心輔犬想要傳達的是沒有完美的狗,人有創傷、狗也有創傷。」因為心輔犬曾待過收容所,受過傷的狗經過團隊陪伴訓練後,再來陪伴療癒人類,團隊推廣人與動物間可以互助互惠,努力讓心輔犬走進人的心中。

銀髮族與心輔犬互動上課,拉近彼此距離、感受自身價值。攝影/林靜

延伸閱讀:

流浪貓狗數量攀升 動保觀念仍待增強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下一個獨居老人是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