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動物零安樂死 領養代替購買

記者  李冠勳、汪薪、劉羽恒、李奕寰、蔡芃敏、林昱萱/新店報導

 

為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動物零安樂死政策」,新店動物之家也大力宣傳「領養代替購買」。而新北市議員金中玉表示,只有「節育」,才是最治本的方法。

dsc_0006
台灣動物協會目前位於林口山上收容流浪動物。攝影/李冠勳

流浪狗問題嚴 動協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大多數民眾都以為路上的流浪狗是被主人拋棄的,社團法人台灣動物協會專員郭詠怡表示,其實是因為很多主人對自家的狗狗採用放養的方式,又擔心狗狗怕痛或是經費上的考量,沒有帶狗狗去結紮,導致它們和其他的狗狗生下流浪狗的第一代,真正被惡意棄養的狗狗可能只有 2 %而已。

dsc_0023
流浪狗被關在籠子裡等待新的主人收養。攝影/李冠勳

除了狗狗本身的生存以外,流浪狗也引發了許多社會問題。例如公共衛生、噪音問題、交通意外等。公共衛生方面,流浪狗為了求生存,主要的食物來源就是從垃圾桶裡翻出廚餘食物或者是菜市場攤販的剩菜,吃完之後隨地排便也會造成環境的惡臭與髒亂。噪音方面則是流浪街頭的狗因為缺乏安全感,在聽到其他狗狗吠時也開始亂吠,成群的狗一起吠的情況下,就會發出極大的噪音,造成社區的不安寧。交通意外也屢見不鮮,長期居住在家裡的狗狗被遺棄後,對外在的事物充滿了極大的好奇心,興奮時會有爆衝狂奔的現象。在交通繁雜的路口,常常會有狗狗被車撞倒,或者是車輛為了閃避狗狗而發生交通意外。

dsc_0016
民眾為收容所的狗狗捐贈的衣服。攝影/李冠勳

近年來,政府和民間團體也在積極地灌輸正確的養狗觀念給民眾,以兩個標語『領養代替購買』和『沒有購買就沒有繁殖』呼籲民眾在寵物店購買寵物之前要三思而後行。許多非營利民間團體並沒有政府補助,完全靠民眾的募款來支撐整個團體的營運,狗狗的看病開刀費用,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數字;並且大部分民眾都偏好名種狗,不願認養受傷過的流浪狗,收容所在經營上時常碰到經費短缺的問題。收容所的地點選擇也是飽受波折,大家都不希望收容所蓋在自己家旁邊,不得不往偏遠的地方走,對時常要回醫院復診的狗狗又是一大折磨。

許多民眾覺得買一隻狗,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即使我不買還有其他人會買,但如果大家都抱持著這個想法,那這社會上會繼續充斥著狗狗近親繁殖和過度生育的亂象。沒有人購買, 商人自然沒有商機,這才是治本的辦法。如果民眾願意把購買狗狗的錢拿去幫助流浪狗就醫,將會給那隻狗不一樣的一生。

新店動物之家 盼民眾提升動保意識

新店動物之家收養來自新店、汐止、坪林、石碇、深坑及烏來六個區域的流浪動物,收容所陳姓獸醫師表示,在雙北實施零安樂死的這兩年,所內的動物數量依然維持在穩定的進出平衡狀態,但在流浪動物的安置上仍困難重重。

dsc07995
新北市新店區公立動物之家。攝影/劉羽恒

新店安康山區的新店動物之家,山路崎嶇,沒有公車接駁,交通相當不便。而剛完成整新修繕的犬舍,通風設施良好,收養了近 150 隻流浪狗。這些犬隻當中,從剛出生三個月,還未斷奶的幼犬,到老年失去行動能力的高齡犬都有,而當中大多數的犬隻,是政府單位接到民眾通報後,在路邊捕捉成群的混種犬,俗稱米克斯「牠們大部分都沒有攻擊性,卻因為民眾看不慣流浪狗在住家附近遊蕩,而通報捕捉」陳姓獸醫師無奈的說,流浪動物的安置問題不僅需要政府的政策規範,更需要民眾對於動保意識的認知,他說,常常有民眾在路邊發現一窩十來隻未斷奶的幼犬,便全部抱過來收容所尋求安置,而剛出生的幼犬缺乏母體供給營養,必須由志工輪流帶回家照護餵養,缺乏照顧及抵抗力弱的幼犬大多數可能就因此夭折。

dsc07997
位在新店安康山區的新店動物之家,山路崎嶇,沒有公車接駁,交通相當不便。攝影/劉羽恒

在新店動物之家服務近年的時間,許多民眾不願意擔負自家寵物的照顧責任,陳姓獸醫師說,有民眾要棄養飼養十幾年的狗,還要求動物之家必須到府將狗接走,還有民眾委託計程車司機將狗送至動物之家門口棄養,最終還是循線找到飼主,依法送辦。但他也說:「幸好他們不是將狗隨之棄置路邊,至少在這裡還能得到適當的安置。」

dsc07991
剛完成整新修繕的犬舍,通風設施良好。攝影/劉羽恒

而談及目前新北市與台北市所積極推行的安樂死政策,陳姓獸醫師認為,許多民眾心存僥倖的認為,將動物送進收容所也不會讓他遭受安樂死的噩運以新店動物之家為例,目前的認養率約為八成,死亡率約為一成,數量上暫時維持平衡,但陳先生強調,並非台灣所有縣市的動物之家及收容所的認養率都這麼高,而如果所內的動物數量超出控制範圍,獸醫及志工就相對人力不足,進而影響犬舍內的清潔狀況,產生疾病傳染問題。而雙北的動物之家為了提高認養率,積極利用網路平台宣傳,每週末也會定期舉辦聯合公益義賣及認養活動,期盼能為流浪動物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dsc07982
收容所內的流浪動物等待新的主人收養。攝影/劉羽恒

動物零安樂死 節育認養為配套

「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將在民國 106 正式上路,新北市議員金中玉表示,政府會提供相關單位一定的預算。

「動物零安樂死政策」讓流浪動物免於被撲殺的命運,但因經費、人力、場地等因素,目前只有三個縣市分別是新北市、高雄市、台東達到「零撲殺」的標準。金中玉表示,政府會提供相關單位一定的預算。而政府也會購買檢驗合格的飼料提供舒適的場地,確保毛小孩在動物之家能夠有足夠的空間。提高「認養率」是該政策中十分重要的一環。金中玉表示,動物之家會舉辦認養活動,讓民眾能夠在活動中,認養投緣的毛小孩,認養活動的成效相當不錯;新北市的動物認養率從民國 104  86 %,今年提升至 94 %。除了認養活動,動物之家會幫等待主人的毛小孩注射疫苗,也會定期檢查,確保動物身體狀況。

 

%e6%96%b0%e5%ba%97%e6%b0%91%e4%bb%a33
等待領養的流浪貓。攝影/林昱萱

流浪動物的「節育」才能從源頭解決問題,金中玉表示,若是沒有確實為流浪動物做結紮,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流浪動物,從而衍生更多社會問題。對此,民眾張小姐表示,自己家中就有隻領養了 13 年的毛小孩,因此本身相當贊同零安樂死政策。她希望相關政府單位能夠真正落實,讓每一位毛小孩能夠有活下去的機會。也期望經濟方面能夠負擔的家庭,能利用閒暇時間到收容所看看並領養,讓每隻毛小孩都能獲得幸福。民眾蔡先生則表示,政府應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並加強宣導生命教育,讓社會大眾懂得尊重每一個珍貴的生命。

%e6%96%b0%e5%ba%97%e6%b0%91%e4%bb%a35
民眾期望政府應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並加強宣導生命教育,讓社會大眾懂得尊重每一個珍貴的生命。攝影/林昱萱

目前政策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認養率、降低棄養率」,並且加強民眾的「生命教育」,提倡以「領養代替購買」,有如此,才能真正達到「零安樂死政策」的意義。

%e6%96%b0%e5%ba%97%e6%b0%91%e4%bb%a34
「提升認養率、降低棄養率」,將能減少流浪動物問題。攝影/林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