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微電車新制上路 杜絕法規死角

記者 黃柏鈞、昝泓屹、鐘致瀚/採訪報導

交通部在今年11月實施新制,正式將電動自行車更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下稱微電車)」,開始掛牌納管,新規定除能強化車輛管理,亦可保障用路人的權益;然而過去由於微電車政府從未納管,新制上路後恐將大幅影響民眾使用,甚至引發民怨,值得重視。

速度較慢 普及率低 

微電車業者楊東成表示,微電車已在台灣發展近三十年,相較於市面上常見的普通機車,微電車的車體重量較輕,價格更便宜,所需的消耗品更少,尤其在車用電池方面,微電車所使用的鋰電池壽命比一般車用電池還長兩到三年,引擎聲音也較小,眾多優點成了微電車的優勢,但速度過慢,且充電站相較加油站更為稀少,導致微電車續航力不高,成了微電車非主流交通工具的原因。 

微電車內部零件簡單,以電池為大宗。 攝影/鐘郅瀚

至於分辨「電動輔助自行車(下稱電輔車)」及微電車的方式,楊東成提到,電輔車及微電車最大的差異在於電輔車是以人力踩踏為主,電力驅動為輔,且在新制上路後微電車需掛牌並投保強制險,而電輔車無須掛牌也不必投保強制險,他認為有強制險對於民眾較有保障,遇到意外事故時能迅速申請理賠。

多種語言 完善宣導 

據交通部公路總局公告統計,目前微電車使用族群包括外籍移工、菜籃族、學生及高齡等四大族群,其中外籍移工使用比例較高,約為六成左右。楊東成表示,少部分使用者為了提升騎乘速度,會透過網路購買零件並自行改裝。早期並無相關規定,且車無掛牌照,導致改裝風氣越來越猖狂,他希望能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 

為提升用路人的安全,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表示,交通部跟勞動部及移民署攜手合作,透過LINE、簡訊及海報等方式宣導正確行駛觀念及罰緩條例,且宣導內容皆包括不同語言的版本,如英文、泰文、印尼文等常見語言,希望所有使用者都能擁有正確交通安全觀念,並降低違規率。 

當前提倡低碳環保,純電動力車種逐漸受大眾歡迎。 攝影/鐘郅瀚

強制掛牌 便利管理 

過去微電車僅須貼有合格的審核標章即可上路,無牌照造成員警取締上困難。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分隊長黃清茹提到,微電車於掛牌納管前因無車號,僅可由員警現場攔停取締。士林分局蘭雅派出所所長紀力維補充指出,在新制上路前,因微電車不須掛牌,導致員警難以透過車牌辨認,但在新制上路後,所有車輛都必須掛牌並搭配強制險,相關執法單位便能快速查核身分,若有違規情事即可予以取締。 

新制上路後,舊車需依據條例最新規定,在兩年內依照規定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否則將處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靖娟基金會則呼籲,無論一般機車或微電車,都應遵守交通規則,尤其微電車的車速較慢,應駛在道路右側或慢車道,不僅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

嚴禁自行改裝 確保行車安全  

行政院於今年5月4日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針對微電車應經檢測及型式審核合格,並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方可上路,此法案於11月30日開始實施,而使用中之微型電動二輪車於當日算起2年內,須依規定登記、領用等,並且無論是使用中車輛及新車,皆須投保強制險。

台灣民眾通勤交通工具仍以機車為主。 攝影/鐘郅瀚

基於過去微電車無需考照與掛牌,年滿14歲即可使用,恐將衍生更多交通安全事故,對此楊東成提到,政府規定微電車最高限速為25公里。限速的存在,乃考量降低因車速過快釀成車禍發生。至於年長者,微電車解決了該族群腳力及體力方面的問題,是否適合騎乘,趙晉緯認為,老年人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並能熟悉操作方式,基本上騎乘微電車並無太大問題。

目前在台灣對微電車進行改裝屬非法行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如擅自增、減、變更電子控制裝置或原有規格,將開罰新臺幣1800元以上5400元以下罰鍰。紀力維坦言,目前雖還未遇過改裝的微電車,但實際執法時會依法進行扣車等方式取締。楊東成則表示,改裝過後的微電車,由於無法取得掛牌資格,將無法上路。 

民眾改裝微電車滿足自身需求。照片提供/怪異博士阿冠

為改善微電車環境,政府透過修法來保障民眾安全,楊東成認為,在速限方面 ,仍有商討空間。微電車車速較慢,無法第一時間快速駛離路口,勢必會增加車禍的風險,他期盼未來政府能放寬速限,來避免此事發生。 

落實校園宣導 強化道安素養  

按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未滿14歲駕駛微電車者,將處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車輛移置保管。靖娟基金會表示,現行法規雖限制駕駛微電車的年齡,但無駕照規定,騎士一旦上路,恐無法具備道路風險感知、防禦性駕駛及路權等交通安全觀念 。 

依據交通部道路安全督導委員會統計顯示,微電車每年死傷人數自有統計以來逐年上升,截至今年九月已發生7455起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6625人受傷。其中未滿18歲案件共1352件,佔比達18%,顯示出未達到能考取駕照年齡的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識仍待提高。 

微電車交通事故逐年上升。資料來源/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製圖 /鐘郅瀚

靖娟基金會表示,電動自行車作為新興的交通工具,但由於騎乘資格寬鬆,造成事故頻傳,政府應對此制定更嚴謹的法規,並且向大眾宣導此項交通工具使用規則與安全事項。

針對校園交通安全宣導,衛福部兒少事故傷害防制推動小組書面回覆說明,教育部與交通部合作發展高中以下教育階段「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模組及教學示例」,學校可依學生需求與學校特性,選擇參考運用於教學,讓學生從周遭生活理解及實踐安全教育,並增強學生安全素養。

電池為影響為電車價格的主要原因。 攝影/鐘郅瀚

紀力維也提到,對於民眾首次在使用微電車上觸法,依照違規的嚴重程度,若是較輕微的行為,首次將以勸導為主,不至於初犯就逕行取締開罰,同時也將透過各類傳播媒體宣導,讓民眾了解新制規定,強化交通安全意識。

微型電動二輪車新制111月11月30日於上路。資料來源/交通安全入口網、製圖/蘇珮瑜

延伸閱讀:

揭露人行道秘密 創造共好用路環境

3C影響幼兒認知發展 家長落實陪伴成關鍵

勞動與「生產」兩難 職場婦女懷孕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