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健身熱潮方興未艾 自學暗藏風險

記者 林庭安、李雨璇、林劭錡/採訪報導

台灣健身風潮興盛,連鎖健身房一間間開幕,近期更出現許多私人健身工作室,讓喜歡運動的人有不同的選擇。除了上健身房使用重訓器材,在家「徒手」運動蔚為風潮,甚至有許多健身狂熱者會自創新的健身方法,但每一種方式都因人而異,不管是在健身房或是在家自行運動都需要評估自身的狀況及注意安全。

下班時間後的健身房總是充斥人群,且多為自行訓練的健身者。攝影/林庭安

健身意外百百種 突發狀況快又急

健身意外往往突如其來,稍不注意便會造成危害。該如何預防運動傷害,最重要的就是平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穩定監測自身的血壓狀況、遠離香菸,高齡以及高血壓族群需要格外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態。

同時,運動最重視的就是「吃、睡、練」,顧名思義在均衡的營養攝取、充足的睡眠休息和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養成健康滿分的強壯身體。

健身教練郭人碩表示,自己曾經沒有熱身完全即開始訓練,造成腿部、臀部的輕微拉傷,休息數月才得以完全康復。由此經驗了解到,運動前的熱身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倘若未進行適當的熱身運動,就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輕則需休息、復健數月,重則嚴重影響健身者的生活。

熱身不充足 傷害找上你

隨著新世代健康意識抬頭,一股健身運動的風潮在年輕世代中掀起,除了四處遊玩外,運動也漸漸成為生活中的一個休閒活動,不僅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也可以排解壓力。然而,大部分民眾都會選擇在健身房運動,但民眾真的了解複雜的健身知識嗎?

健身雖然可以強身健體,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個錯誤的動作、甚至一個錯誤的角度,可能使健身效果大打折扣,小則肌肉拉傷,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肌肉斷裂等永久性傷害。

運動皆存在風險,但民眾該如何預防呢?在做任何運動之前確實做好暖身動作、活動全身的關節、拉伸身體各部位的肌腱。私人健身教練Irene呼籲:運動前的熱身相當重要,無論是進行何種運動,皆需有至少十五分鐘的暖身動作,前五分鐘須為有氧熱身,可以跑步機進行,而後十分鐘的暖身則需伸展拉筋,讓肌肉感知度得以提升。

在進行重量訓練前,應做足熱身準備,前五分鐘可以跑步機熱身。攝影/林庭安

Irene同時也表示,做足運動前的熱身動作,除了防止運動傷害的發生,還能夠提升運動感受,是運動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最後謹記:運動必須循序漸進,從慢速簡單的動作慢慢遞加強度,也強烈建議不要模仿網上專業運動員的高強度專業訓練。

做足熱身動作,可以大幅降低運動時受傷的風險,健身者也務必記得,拉伸肌腱並不是只有暖身作用,也能有效減緩運動後肌肉痠痛,也就是乳酸堆積的狀況,方能享受運動帶來的各種益處。

消費者可依照需求購買課程

健身運動的方式可選擇使用器材或徒手運動,透過使用重訓器材可幫助健身者增加更多肌肉量,但卻不是每一位健身者都能對器材的使用方式了解透澈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重量。

健身器材分為許多重量等級,健身者須循序漸進,不得越級挑戰。攝影/林庭安

私人健身教練Irene表示,就連專業運動者都需要教練,藉由教練的課程安排增強學員的肌肉強壯度及重量;因此,Irene建議每位健身新手都要由專業的健身教練帶領入門,在完整的了解健身器材使用方式、姿勢調整等後,再評估是否要購買新的課程。

然而,許多健身者對於「購買課程」感到排斥,健身課程一般來說價格不菲,而在素質參差不齊的健身房業務中,有的行銷手法容易讓會員感到不舒服,久而久之,健身房業務及教練與一般會員間便產生距離感。

再者,不是每一位會員都有能力負擔昂貴的健身課程,除課程費用外,健身更得與教練配合上課時間,較不彈性,因此多數人會選擇自行訓練,透過網路健身影片改善自己的健身方式、設計健身菜單。

健身器材分為許多重量等級,健身者須循序漸進,不得越級挑戰。攝影/李雨璇

因此,會選擇購買課程的健身者分為:初入健身運動者,透過教練的教導使自己能更快上手,再自行訓練。再者為專業健身者,透過教練的輔助,針對自己不足之處進行改善,進而達到雕塑體態的效果。

多數健身者選擇自行訓練而非購買健身課程。攝影/林庭安

私人與連鎖運動教室 差別在哪裡?

現今為健身的時代,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自身健康及體態,了解到運動的重要性,並開始加入健身的行列,街上的健身房、運動教室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這兩者的差別是如何呢? 

首先是稱謂的差別,連鎖健身房的「教練」及私人運動教室的「老師」是不同的。同時為「教練」及「老師」的Irene表示:「連鎖健身房的教練專業度會更高,並且與學生的親密度更加緊密」。

私人運動教室的規模較小,較能兼顧到老師的品質,反之連鎖體系的健身房因會員及教練的數量較多,在專業度以及素質方面的管理會較有落差。

相較私人運動教室的老師,健身房教練的平均專業程度需要更高,必須針對學生的需求給予幫助,但由於學生的數量龐大,一位教練所擁有的學生數甚至可達兩百人,是否能顧及所有學生,還須視教練的個人安排及調整,因此挑選健身教練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連鎖健身房和私人運動教室之間有許多不同之處,民眾在選擇時宜多加考慮個人需求。製圖/洪勝鴻

私人運動教室學生陳雅嵐表示,在私人運動教室的課程當中,更能夠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關心以及細心教導,而雖說私人運動教室較能照顧到每一位學生,但與連鎖健身房相比卻是資源匱乏。無論是在健身據點、環境、器材、設施方面,連鎖的健身房皆更略勝一籌。 

連鎖健身房會員黃振傑認為,連鎖健身房的據點較多,對於會員來說會較方便。且健身器材選擇多,除了健身房外更提供舞蹈教室,甚至是游泳池,讓會員的健身菜單能夠更加多元。

反之私人運動教室所開設的課程多集中於其他運動類型,如瑜伽、舞蹈等,所提供的完整健身課程相對較少,並且在有限的場地下,私人運動教室所能引進的器材也就更少、能用度更低。因此是否選擇報名連鎖健身房或是私人運動教室,需視個人需求挑選。

居家運動好方便 但也有運動風險

現代的人生活繁忙,任何事情講求方便,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家運動對於大家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居家運動者陳雅玲表示,雖說健身房據點眾多,但以一位母親的立場來說仍是不便,無法帶著孩子上健身房,選擇居家運動更加能夠自由調整時間。

居家通常為「徒手運動」,不需要使用任何器材,居家訓練者黃薇雯表示,除跑步以及間歇性運動外,也會選擇參考網路上的運動影片,危險性相對較小。不過,無論是上健身房或是居家運動,運動前的熱身運動都相當重要。

私人健身教練Irene提醒:「開始運動之前先做五分鐘的有氧熱身再拉筋,除了預防抽筋、拉傷的運動傷害,也能讓身體發熱,讓後續的運動感受更加提升」。

雖然危險性相對比較低,但是許多人在家徒手運動卻沒發現自己的動作錯誤,也沒有教練及時糾正。舉例來說,棒式為核心訓練的基礎動作,若姿勢不正確有可能導致腰痠脖子痛,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骨盆歪斜。

多數人會選擇在家運動,除了時間上比較好掌控,也不會有多餘的開銷,省時也省錢,但務必注意自身的狀態以及能接受的運動強度,較為激烈的運動可以與家人或朋友結伴進行,保障彼此的安全。

居家運動雖方便,但要注意姿勢正確性,以免長期下來落下後患。攝影/林庭安

延伸閱讀:

疫情不斷蔓延 居家健身正風行

全台瘋健身 當心姿勢不對變傷身

健身不成反傷身 運動傷害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