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全台瘋健身 當心姿勢不對變傷身

記者 許德輝/採訪報導

現代人對於經常運動的觀念越來越深,許多人也將健身當作維持體態的不二法門,但近來醫師指出,發生頸椎和腰椎問題的病患增多,都是因健身姿勢不正確或熱身不足導致病症的人來求診。

近年出現腰椎、頸椎就醫人數明顯增多。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製圖/許德輝

根據衛福部統計,從2016年到2018年腰椎間盤出現問題的人數從18萬3千多人,成長到19萬5千多人,因頸椎間盤就醫的人數從原本的13萬4千多人,成長到高達15萬8千多人,越來越多二十歲到四十歲的年輕族群,因健身姿勢錯誤,或重訓過程中不當施力,導致椎間盤突出而發生病症。

健身房大多都為年輕族群居多。攝影/許德輝

人的脊椎骨和脊椎骨間有軟骨當作緩衝墊,此軟骨名為椎間盤,如椎間盤破裂、位移,就會壓迫到附近的脊椎神經,導致患部刺痛、發麻等症狀,此時就要盡早就醫進行治療。

如要檢查有無椎間盤突出,使用核磁共振攝影是最有效的,能完整分析椎間盤的變化及和周圍神經組織的關係。元品中醫診所院長王志文指出,大多的椎間盤突出,是依據傷勢大小並使用物理治療進行修復,並且避免不正常姿勢或會使傷口加劇疼痛的動作,另外,平時也能靠多運動來減低突出的產生。

健身的運動姿勢相當重要。攝影/許德輝

受訪者孫小姐:「剛接觸運動時,因為不了解運動的正確姿勢,所以發生椎間盤突出,後來陸陸續續在醫院做復健,才解決這個問題。」,可見運動仍需有專業人士在旁指導,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傷害外,也能更輕鬆掌握要領,達成維持體態的目標。

運動前一定要熱身,才能活化身體的肌肉,減少運動傷害的產生,如在健身或其他運動過程中發現不適,也應及早就醫,才不會讓健身變傷身。

延伸閱讀:

健身風氣夯 網路流傳迷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