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輕忽高血壓 小心疾病找上門

記者 權貞穎、謝明晏/文山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民國 102-104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逾 18 歲的成人,每 人之中有 人罹患高血壓,且國內高達 36.7 萬的 18 至 39 歲青壯年患有高血壓,卻有 24 萬人不自知。目前在文山區萬芳醫院任職的蔡衛教師表示,高血壓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高血壓患者吳蘭對此表示,起初以為是小感冒,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求診,所內恰附設免費血壓機,於是做檢測,測驗結果顯示血壓指數偏高,診所醫師建議轉診至大醫院的心臟內科檢查,確診為原發性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需要定期觀察與控制血壓。 攝影/謝明晏
高血壓需要定期觀察與控制血壓。 攝影/謝明晏

高血壓和腎臟之間的關係

腎臟負責調控血壓,除了具備調節體內水分、電解質,和代謝廢物的功能外,還分泌一種賀爾蒙「腎素」,以活化血管升壓素,使動脈血管收縮。當腎臟受損時,所釋放的腎素、血管升壓素都將影響血壓的調解,使腎臟功能衰退,反之,高血壓也會引起腎臟功能與結構之改變。蔡衛教師表示,臨床上的高血壓多與腎臟疾病同時發生,形成一種永無休止的惡性循環。倘若罹患高血壓,恐引起慢性腎臟病、尿毒,及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蔡衛教師也提醒,收縮壓大於等於 140 mmHg、舒張壓大於等於 90 mmHg 就稱高血壓,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28-15-34-23
藉由相關傳單了解如何保健腎臟、定期控制血壓。攝影/謝明晏

「我是家族遺傳,雙親皆有高血壓病史,屬於原發性高血壓。」患者吳蘭表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患者佔 90 至 95 %,推論為多種因素導致,如鹽分攝取過多、肥胖、壓力、菸酒、遺傳、環境等;次發性則屬其他疾病引起,如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或服用影響血壓藥物等,若為次發性高血壓,一旦根除源頭,血壓就有可能恢復正常數值。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28-15-34-58
現代人長期外食,容易產生高血壓以及腎臟問題。攝影/謝明晏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28-15-33-58
定期去大醫院檢查、和衛教諮詢。攝影/謝明晏

生活作息做起改善血壓平穩

蔡衛教師呼籲,患者應從生活作息著手,飲食上減少鹽分、油脂的攝取,下廚多以水煮、清蒸、清燉等方式烹煮,且使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炒菜,另外多出外運動走走,放鬆身心,定期回醫院追蹤,配合醫師處方皆可改善血壓值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