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紙漿原料上漲 相關物價蠢蠢欲動

記者 蔡旻臻、陳芃伃、黃彤瑄/採訪報導

因為澳洲的森林大火、貨輪大塞蘇伊士運河,加上疫情影響,對造紙用木材的需求明顯上升,因此紙漿在2020年便開始出現漲價的情形。以長纖紙漿來看,當時價格為每噸600美元,2021年這三月,價格大幅上升,來到了一噸940美元,漲幅在五成左右盤旋不下。

紙漿上漲將可能連帶影響相關產業。攝影/蔡旻臻

第一波受到影響的便是造紙相關行業,漲幅雖然不高,但已經有調漲的情形,許多民眾憂心會不會再次上演「囤積衛生紙大戰」?對此,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祕書長謝世平表示,紙漿調漲並不會反映到工業用紙,因為工業用紙使用的原料就是廢紙,但使用原木漿(處女漿)作為生產材料的民生用品是否會調漲?以家庭用紙來說,原木漿(處女漿)大約占產品成本價格的三分之一,其他人力、物流成本占三分之二,因此,漲幅要取決未來市場供給需求的狀況。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之環保標語。攝影/蔡旻臻

影印白紙變貴了?老闆:還好啦

書本經過出版社、工廠印刷、裝訂,並配送到各個通路後才能上架販賣,層層環節皆需要付出人力及運輸成本,若紙漿這種原物料上漲,說明了從源頭開始就要付更多錢,一路到下游都會連帶產生影響,因此才會有人擔心衛生紙這種日常必需品會不會也跟著漲。

另一方面,影印店現在進貨,一包五百張左右的白紙,由原本的四塊漲到八塊,等於是翻倍價格,老闆受訪時表示,尚在可以吸收的範圍內,但若未來一年連漲好幾次,對成本的影響會比較大,否則可能需要出動倉儲才減少成本。所謂的倉儲,便是先大量的跟廠商訂貨,寄放在他們的倉庫裡,需要時再派送過到各個店家,因為大量購買,可以降低單批購買的成本。

五百張紙上漲約四塊錢。攝影/蔡旻臻

原料漲影響成本 引起造紙業波動

即使紙漿價格直直漲,但還是民眾應注意,不必著急先購買、囤積如衛生紙、廚房紙巾等用品,讓去年的衛生紙之亂重現。而若因為大量囤積民生必需品,意圖使其價格上漲的話,會觸犯刑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三十萬以下併科罰金。

民生用品是否調漲還是得觀察市場供應及需求狀況。攝影/蔡旻臻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紙張再生 書並不是非死不可

系列報導:《複合式二手書店 打造閱讀新平台

 

延伸閱讀:

面臨少紙化 傳統工廠尋出路

台灣再生紙使用率低 破除迷思為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