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本土OTT發展陷困境 白卿芬:走不走得出去是關鍵

記者 蘇敬哲、林子敬、賴沅昊/採訪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布《109年台灣匯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民眾訂閱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的比例從106年起逐年上升,到109年即超越愛奇藝的42.4%,來到61.9%。其他台灣本土OTT(Over The Top)業者,如KKTV、FriDay影音,比例都僅有5.8%、4.1%,與前兩名外國業者差距懸殊,顯見本土OTT產業發展的困境。

兩大國外OTT平台與國內平台訂閱比例差距懸殊。 資料來源/《109年台灣匯流調查報告》、製圖/林子敬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5月12日將舉辦「數位串流下OTT該如何攻城掠地?」公民論壇,邀請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前中嘉網路執行長張漢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以及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蒞臨,討論未來的OTT將如何發展。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為本次公民論壇與談嘉賓,她曾受文化部、NCC委託進行OTT相關研究計畫,學術經驗豐富,她以專家角度,討論台灣OTT的困境和盲點,並試著找出政府在其中的角色為何。

台灣市場小 走不走得出去是關鍵

台灣本土OTT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走不走得出去」,白卿芬解釋,台灣業者如果只鎖在國內,業者多、市場小、資金有限,每個人一天又只有24小時,但大家的時間也不只有接觸OTT,還有其它事要做。因此,產業要能走出去,將好的內容推銷到國外才是關鍵。

英國廣播公司(BBC)跟獨立電視台(ITV)在英國是彼此競爭的對手,但兩者為了能販賣「英國文化」,因此決定共組BritBox平台,再透過與外國業者合作,將英國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白卿芬表示,不管是BritBox、日本或韓國,他們都可以靠「內容」走出去,和世界各地的業者合作,才能擴大獲利來源。

白卿芬認為,台灣的OTT產業一定要能夠走得出去。 攝影/林子敬

白卿芬指出,台灣要解決影視產製現況問題的話,應該把整個華人市場,當成我們的市場經營,要搶回原本的華文觀眾。她也強調,政府該做的,絕對不是只有說我給你錢,卻沒辦法協助業者去表現更好的內容。

OTT是文化傳播者 政府應積極協助 

「把OTT當成一個文化傳播者的角色來看」,白卿芬說,不是只有把OTT當成單純商業競爭者來看的話,政府應該要出來在影音平台競爭上,扮演一定的角色,積極地介入協助台灣本土OTT產業。

用「文化角度、文化養成」的思考來看,「我們不能棄守OTT這個地方」,白卿芬表示,當我們所有的收視習慣、收視養成,都變成是其他國家的OTT來決定我們今天要怎麼看、怎麼想的話,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對文化認同的感覺會逐漸消失。

台灣民主歷程 可成特殊創作題材

台灣歷經戒嚴、解嚴和民主轉型的過程,在整個民主化進程中,有很多故事和歷史可以成為好的內容創作。白卿芬認為這是一種「台灣特殊文青式題材」,她解釋,台灣從解嚴之後,一直不斷有社會反省的聲音和力量,在推動整體社會進步,而這些題材的研究,或許就是政府可以做的事。

白卿芬表示,雖然這樣的題材深層,但會引起其他國家共鳴,這是每個國家在朝民主化發展時會碰到的事,「這樣的內容是可以跨越國界、跨越種族的」,該如何妥善地表達,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5G時代來臨,讓網路傳輸速度變得比以往更快,對於業者來說,經營模式的調整也相當重要。因此,白卿芬提醒,台灣OTT經營模式必須要隨著時代變動,迅速地做出回應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