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為孩子穿針引路 「小人一號」編織偏鄉教育網

記者 陳昱婷、顧永捷/採訪報導

在台灣的某些地區,因為地處偏遠,當地的教育問題也成為亟待處理的當務之急,身處偏鄉的學童們,無法像都市的學子擁有良好的師資,在偏鄉地區的學校裡,常駐的師資通常不多,流動率也較高,因此小朋友們常常需要重新認識新的老師們,也時刻擔心著老師是否隨時會離他們而去。

宜蘭縣南澳鄉,由於當地人口外移問題嚴重,教育發展也隨之變得緩慢,根據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22年底南澳鄉人口約為6100人,是宜蘭縣人口最少及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南澳的街上不像大城市那般繁華絢麗,補習班、安親班等高懸的招牌更是少見,當地的小朋友們,放學後常常只能回家,或是在街上遊蕩。

但在2018年有一個兼具學習及玩樂的地方出現在南澳,它是小人一號,由小人小學暨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創辦人陳子倢創立,原從事平面設計業的陳子倢,於2017年選擇投身親子教育,成立小人小學這個提供親子服務的社會企業,但在隔年她意識到,都市的家庭能花錢買服務,那偏鄉沒有經濟基礎的小朋友們呢?

陳子倢從平面設計投身親子教育,希望能提供溫暖給更多需要的孩子。攝影/陳昱婷

因此她在隔年成立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協會以非營利團體的形式深入許多偏鄉地區提供教育方面的服務,像是新竹尖石、高雄美濃,再到目前常駐的南澳小人一號,目的就是為了提供偏鄉地區的小朋友們放學後能有個繼續學習及玩樂的場所。

小人一號除了提供場所,同時也為孩子們設計許多課程,舉凡像是繪畫、音樂等,讓小朋友們除了學習知識外也培養更多才藝。

小人一號孩童透過繪畫探索未來夢想職業。攝影/顧永捷
小人一號老師透過與學生互動,激發孩童想像力。攝影/顧永捷
老師們與學生共同整理後院,培養孩童責任心。攝影/顧永捷

曾就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藝術治療系所的林靖,在畢業回國之後,由於對於兒童教育懷抱熱忱,因而選擇加入協會,與團隊一起為偏鄉教育努力。林靖擅長處理孩子們的情緒,她也說道:「南澳孩子的狀態很大部分是,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他們的情緒,只會用行為的方式去告訴你他的憤怒點,但他可能沒辦法告訴他因為什麼憤怒或是剛剛發生什麼事。」因此需要透過老師們觀察,也同時陪伴孩子們學習表達,以自身做示範引領孩子。

林靖對兒童教育懷抱熱忱,選擇加入協會陪伴孩子們一同學習成長。攝影/陳昱婷

協會假日也會前往其他偏鄉學校舉辦活動,讓其他偏鄉地區的孩子們也能一起參與小人一號的學習。像是協會常舉辦的「女孩日」活動,目的是因為偏鄉地區的青少女們,可能對於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識還不夠瞭解,女孩日活動會設計許多有趣的課程,引領青少女們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對健康教育有更深更廣的認識。

協會不定期舉辦女孩日活動,盼喚起青少女對於健康教育的認知。攝影/顧永捷

小人一號的出現除了是點亮南澳孩子們的一盞燈火,也是延續當地學習力的一株幼苗,就像是協會的名字「籿苗」一樣,協會在未來除了繼續深耕南澳,也期盼能進駐其餘偏鄉地區,繼續傳遞愛與溫暖,也繼續播下更多學習的種子。

小人一號是南澳孩童們的一個避風港,協會也盼能繼續深耕偏鄉教育。攝影/顧永捷

延伸閱讀:

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