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手搖飲、現煮咖啡 明年起需標出糖量熱量

記者 蔡沛芸、黃祝賢儒/採訪報導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根據經濟部統計之全台歷年飲料店營業額,以每杯50元來計算,國人每年至少要喝掉十億杯手搖飲,但飲料杯上卻不見得有針對糖分的明顯標示,導致人們常常一不小心,就喝下過多糖分。

國人愛喝手搖飲,時常可以看到手搖飲店大排長龍。攝影/蔡沛芸

為了使飲料上頭的標示更明確,食藥署預告將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並於202111日生效。原本手搖飲只需計算液體中額外添加的糖分與熱量,但之後就連固體的珍珠、椰果、布丁等配料,都必須一起計算,整杯需標示總熱量與總糖分。

「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之修訂重點。製圖/邱品融、資料來源/食藥署

另外新制度也嚴格規範,如果飲品當中蔬果汁原汁含量不到百分之十,就只能叫做風味飲或飲料,不得以果汁為名販售。而咖啡因含量標示也有新選擇,除了可以照原本規定的紅黃綠標示外,也能直接以數字標出濃度。

果汁原汁含量不到百分之十,則不能稱為果汁。攝影/黃祝賢儒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副審查員郭旭棋表示,如果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第2項規定,處3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而如果是標示不實則會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處4萬以上400萬以下罰鍰。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國人每天建議攝取糖量為50,但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之資料換算,光是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中就含有將近62克的糖,也就是說喝一杯珍奶的攝取糖量就已經超標,而需要用糖來中和酸味的飲料其含糖量更是高的離譜,根據董氏基金會公布的「手搖杯糖量、熱量及廠商標示大調查」,其中位居含糖量排名總冠軍的蜂蜜檸檬蘆薈,一杯500毫升,其含糖量居然高達86克,是每日攝取量的1.7倍,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標示修正後,固體的配料如珍珠的熱量也需計入。攝影/蔡沛芸

食藥署對手搖飲業者、速食業者、便利商店業者訂出新規範,為的就是讓民眾在購買飲料時不再傷腦筋,也能獲得正確資訊,並且希望民眾可以因為含糖量標示而控制攝取糖量,才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

飲料修改標示,是為了讓民眾獲得更清楚的資訊,也買得更正確。攝影/蔡沛芸

 

延伸閱讀:

手搖杯甜蜜外表下的雙重危害

國人愛喝手搖飲 店家密度超過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