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戴口罩成生活習慣 如何收納很重要

記者 程淇、黃玟綺/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的疫情延續至今,台灣自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實施「秋冬防疫專案」,強制要求民眾於進入八大類場所等公共場所活動時,都必須佩戴口罩。口罩也成為每個人出門時的必備品,但在外活動一整天,總有吃飯、喝水,需要拿下口罩喘息一下的空間,口罩收納的需求也就此出現。

民眾在公共場所無法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時,仍需配戴口罩。攝影/程淇

口罩可以阻擋飛沫,但外層仍然容易沾滿許多細菌及病毒,隨意放置很可能汙染其他物品,因此市面上開始有人販賣起形形色色的口罩收納小物,例如:口罩收納夾、口罩收納盒、口罩收納袋等。但也有許多民眾在收納口罩時,大多還是習慣直接將口罩放到包包或塞進口袋內,以便再拿出來重複使用。

口罩已經不像先前有供不應求的狀況,但讓一般民眾隨身攜帶兩到三個口罩在身上做更換仍是不切實際的作法。資深護理師黃麗華表示,雖然口罩收納小物使用非常方便,但卻很難天天自行清洗與消毒,建議民眾可以使用乾淨、可經常汰換、容易取得的透氣紙袋來短暫收納口罩。她補充,除了準備幾個透氣紙袋攜帶於身上外,拿下口罩時,應該先確認自己的手是乾淨的,再將口罩折起放進紙袋。

資深護理師黃麗華建議,民眾可利用透氣紙袋來收納口罩,使用後不重複使用並立即丟棄。攝影/黃玟綺

黃麗華強調,在穿脫口罩時,不要讓雙手碰觸到乾淨的口罩內側,必須讓口罩內側保持在無菌的狀態。而口罩的外側也盡量只在按壓鼻子時碰觸即可,這樣才是安全地重複使用口罩的方式。

為求方便而將口罩塞進口袋或包包,將增加口罩沾染細菌及病毒的風險。攝影/黃玟綺

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與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外,在後疫情時代的台灣,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做好口罩收納和相對應的安全措施,才能夠保護自己與他人。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才能有效保護自己與他人。攝影/黃玟綺

 

延伸閱讀:

口罩廢棄難回收 先折後丟防汙染

小心喘不過氣 戴口罩運動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