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口罩廢棄難回收 先折後丟防汙染

記者 張皓婷、李依庭/採訪報導

口罩族明顯增加  妥善丟棄成關鍵

新冠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至今已超過一年,為了預防傳染史上數一數二的大規模流行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12月宣布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皆應佩戴口罩。

台北街頭民眾皆自發性戴上口罩,減少病毒傳染。攝影/張皓婷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資料顯示,2020年2月上旬至5月中旬的疫情期間,台灣大量生產與使用醫用口罩消費量大約是13億片。以一片4公克計算,3個多月下來口罩消耗量產生約5500公噸的一般性垃圾;以平均每輛收取量為5公噸的垃圾車換算,疫情只要蔓延3個月以上的口罩消耗量,就能塞滿1100輛垃圾車。

綠色和平組織估算口罩3多個月用量高達13億片。資料來源/綠色和平組織、製圖/張皓婷

材質難回收 應視為感染廢棄物

由此可見,口罩在現今社會已成為全球人民每日出門的標準配備之一。但隨著拋棄式的醫用口罩使用率增加,包含香港、美國、法國與中國大陸沿海等地陸續傳來棄置口罩的環境災情,台灣也不例外,顯現棄置口罩對環境與社會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覷。

客運站等車座位仍可見口罩被隨意丟棄。攝影/李依庭

對此,環保局祭出規定,防疫期間凡違規亂丟口罩者,第一次查獲之罰鍰將加重為3600元,再犯者最重可處罰6000元及環境講習。呼籲民眾配合防疫,將使用過後的口罩確實丟入公共場所之垃圾桶,或是帶回家處理,切勿心存僥倖任意亂丟。

根據現有廢棄口罩處理機制,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表示,一般民眾使用過的口罩,因材質特殊不容易回收,應將其視為感染性廢棄物丟棄較為理想。

口罩先折後丟 減少病菌孳生

除了丟棄方法以外,關於正確的口罩折法,莊凱任說明,口罩應由內向外對折再對折,將口罩最外層被包覆在裡面,最後用耳掛繩綁住口罩再丟進垃圾桶。因為朝向外的正面口罩較易沾附他人的飛沫以及髒汙,因此口罩用完後應正確的折好再丟入垃圾桶,才能減少病菌擴散。

正確折疊口罩,避免手去觸碰到表面的病菌。攝影/張皓婷

莊凱任建議,丟完口罩之後最好能再用洗手乳(液)洗手,並用酒精消毒。確實做好防疫步驟,讓口罩保護完自己,也能保護他人及環境。

 

延伸閱讀:

口罩散落海灘 海廢展現人類生活縮影

小心喘不過氣 戴口罩運動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