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5月23日以來站上萬點已134個交易日,堪稱史上最長萬點。圖片來源/pixabay。
財經科技

台股最長萬點大戲 是否延續市場重視

記者 郭靚德、柯宗沅、莊婕妤/採訪報導

台股上萬點已134個交易日,蘋果供應鏈三王台積電、大立光、鴻海領銜上演萬點秀,帶動類股齊揚,刷新歷史紀錄。外資投入與內資歸隊是這次支撐台股局面的重要因素,然而萬點行情是否延續,是現下投資人最關切的議題。

受惠全球景氣回溫 締造史上最長萬點

全球經濟景氣穩定成長,在美國股市的多頭氛圍下,三大主要指數包括那斯達克、道瓊工業、標準普爾500指數屢創新高。除了美國股市的帶動,在歐元區經濟穩健恢復及新興亞太地區熱錢回流等利多下,也讓國際景氣趨暖,國際貨幣基金預估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6%,較今年的預估值高出0.1%

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前兩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66%2.13%,中華經濟研究院也預估,今年Q3Q4經濟成長率將分別成長2.071.90個百分點(詳見圖一),再加上財政部公布10月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已連續13個月正成長,為此波「史上最長萬點」帶來更穩固的基礎。

製圖/郭靚德、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中華經濟研究院

台股過去曾五次站上萬點,時空背景、盤面主流、交易天數與累計市值都不同(詳見圖二、圖三)。而歷年通常指數突破萬點後,只是相對高點,接續都會有一波不小的回檔,例如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2015年的政治因素等,礙於此原因,投資人總在股市近萬點時賣壓出籠,將手中持股風險降到最低。

製圖/郭靚德、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不同於以往的萬點行情,在此次全球景氣回溫與蘋概股題材作多加持下,台股截至1114日為止,已站穩萬點達126個交易日,累計總市值更高達31.9兆新台幣。

製圖/郭靚德、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台股優勢展現魅力 內資外資齊捧萬點

萬點趨勢愈走愈穩,推升台股的最大功臣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三王功不可沒。就台股產業面來看,今年蘋果逢新機十年大改款,3D感測、人臉辨識、無線充電等全新功能令股票市場為之一震,台灣貴為蘋果最大供應鏈廠商,在市場看好蘋果新機的同時,也連帶提升台廠供應鏈獲利,同時使股王大立光、權王台積電、平民王鴻海都先後創下股價新高(詳見圖四)。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鉅亨網

其次,全球ETF的發行,讓現為低利率的市場瀰漫一股保守型資金轉向風險性資產的氛圍,加上各大央行欲實施縮表、升息,造成熱錢紛紛回流股市基本面佳且穩定的大廠權值股。黃永紳表示,就外資角度而言,因台股基本面穩固,且擁有高殖利率的誘因,當市場上出現不確定因素的波動時,相對顯得較有吸引力。

最後,因稅改方案題材發酵,內資人氣逐漸回流績優股,根據證交所統計第三季大戶人數創下六年來新高。此次台股行情藉由外資首先開啟萬點趨勢,內資隨後因政所稅取消跟進在後追捧,在內外資相乘效果作用下,使台股得以持續維持在萬點之上,歷久不衰。

萬點行情是否延續 兩面向深入探討

台股歷史上最久的一次萬點行情是否會持續下去取決兩個面向。首先是基本面,受惠今年蘋果新機發表對台灣供應商的拉貨需求,帶動電子類股齊揚,多檔蘋概股股價表現亮眼,推動台股漲幅。iPhone X開賣後一掃i8銷售不佳的烏雲,預購狀況更是優於市場預期,有電信業者預測iPhone X將創下蘋果歷代手機最好的銷售業績。市場原先擔心的零組件良率問題也已順利解決,供應鏈廠商出貨順暢,市場需求持續熱燒,新機買氣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使得原本電子產業的淡季不淡,科技股營運展望佳可帶動台股信心延續萬點光環。

亞東投顧林孝恩經理表示,除了蘋概股外,漲價概念股(詳見圖五)也將是支撐台股的焦點。由於科技股上游材料與傳統產業原物料上漲等因素,而使得報價明顯上揚,當中包含電子上游材料如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等,以及傳統產業如造紙業因應今年中國限縮進口廢紙及關閉落後漿紙產能,紙漿報價上漲帶動毛利率上揚;以及航運BDI指數(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持續復甦,有利於航運類股,這些也將是支撐台股的一大主力。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CMoney

統一投信副總黃永紳認為,除了基本面為首要因素外,次要資金面的因素對台股萬點的影響來得更強,台股即使已經站上萬點,因各公司獲利表現良好,本益比仍維持在15倍左右水準,台股殖利率卻優於亞洲其他主要市場(詳見圖六),這些原因都讓外資大量流入台灣股市。黃永紳表示,以目前資金面、籌碼面與台股多空力道來看,很有機會緩步攻堅,甚至再往上挑戰。

製圖/柯宗沅、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在美國聯準會開始進行縮表及升息計畫後,市場對於外資的走向保持警慎,亞東投顧林孝恩經理認為關鍵在明年上半年,若Fed縮表及升息速度加快,外資可能撤出台灣回流美國,指數會比較明顯的拉回修正,這是投資人需要留心的議題。

台股萬點變化多端 兩大名師獻良策

受惠全球經濟基本面復甦、台股企業財報表現亮眼、全球熱錢充裕、歐美股市續創新高等因素,使台股站穩萬點之上。但仍有眾多隱憂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包含中東情勢動盪不安、原油價格不斷上漲等。而投資人對川普稅改前景未明抱持擔憂,以及美國垃圾債ETF近期持續大跌,市場視為美股拉回徵兆,美股高檔震盪可能加劇,也加深台股變化可能,黃永紳指出,股價漲多本身也可能成為最大的利空,投資人可做小部位的期貨、選擇權規避風險。

亞東投顧經理林孝恩認為,現階段台股仍屬多頭格局,投資人可趁指數回檔,布局未來趨勢族群,當中可留意蘋果新機在臉部辨識的3D感測族群供應商,因非蘋陣營在蘋果新機發表後將接續跟上,3D感測族群相關供應鏈將有望受惠(詳見圖七)。同時,在科技革命趨勢延續下,AI發燒話題亦不能錯過。人工智慧終端裝置裡的智慧音箱,快速崛起,如亞馬遜ECHO除在全球熱銷,在中國亦吹起追隨風潮,成為雙11購物節熱門商品,帶動智慧音箱供應鏈獲利增長。電子產業雖為台股盤面主流,但傳統產業亦有亮點,造紙業當中受惠原物料漲價以及電商商機對包裝紙需求上升,獲利可期,如榮成(1909)今年漲幅甚至不輸蘋概股。

製圖/莊婕妤、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另外,壽險業類股因美國升息,外匯準備金較優之壽險公司,利差將擴大。根據國泰證券研究員張伯瑜亦指出,國壽近期也因投資股市報酬率提高,獲利連帶增長,未來股價表現有望持續攀升。

由於全球央行仍將持續貨幣寬鬆步調,且科技新趨勢盛行,在經濟復甦以及國際股市樂觀氛圍挾帶下,台股仍有機會在高檔之上呈現續漲態勢。然而,台股萬點大戲雖將持續上演,但指數水位居高不下,投資人仍須謹慎應對隨時回檔風險,注意嚴控資金水位,才能在萬點行情中把握機會創造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