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販賣各類素食加工製品。攝影/詹蕙銘。
文教生活焦點

素食主義抬頭 加工素食製品藏危機

記者 詹蕙銘、詹于萱、沈家君/採訪報導

素食飲食已行之有年,可追溯至古希臘時期,而現代人基於宗教原因、愛護動物及響應環保,紛紛鼓勵吃素,目前台灣吃素人口高達12%。然而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素食加工食品的鈉含量、含糖成分卻是大大影響國民健康,在台灣素食餐廳隨處可見,相對的飲食知識也需與時俱進,隨著台灣吃素人口的上升,茹素者該如何吃得健康就需要有效把關。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0年台灣食品消費調查統計年鑑」顯示台灣素食人口約10%,等於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吃素,截至最新數據統計,台灣素食人口已高達14%,排名僅次於印度。

資料來源/維基統計、製圖/詹蕙銘

台灣可說是對素食者最友善的國家之一,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台北被善待動物組織PETA列入2016年十大素食者熱門城市之一,異國料理的林立、餐點的多樣性讓茹素者能幸福的享受多元料理。然而,素食本身的食材較清淡無味,隨著調味加重及油炸增添口感,實際上卻為身體帶來更多負擔。專家學者指出全素者在攝取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維生素D較困難,而這些維生素是藉由奶蛋類和肉類中取得,素食從一開始有益健康與減重,最後變成容易營養不均,不利人體飲食,甚至醫生也會建議不要輕易吃素。

 茹素首要條件 學習相關知識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張依平專員說明,營養不均正是因為對素食營養知識的缺乏,吃素本身是好的,重點在如何搭配、如何吃得健康。素食知識需要策略性教育,目前素食營養學會本身對於素食推廣,除了講座、出版素食文宣、動畫、研討會,還包括線上食譜的分享,像是針對病患、孕婦的素食營養攝取皆有詳細的相關知識。她提及,以往很多護理師、醫療人員基於病患在康復期間需要肉類進補而建議不要吃純素,但這是因為不了解素食營養的攝取與分配。張依平提及素食本身帶來的正面效用不能因為間接因素而否定,對她來說真正的素食是健康且零負擔的,因此學會也針對醫療人員提供素食知識的進修,以期創造一個安心、環保、動物友善的環境。

資料來源/各新聞媒體、製圖/詹蕙銘
 加工素食新選擇 健康戒律皆堪憂

茹素者的飲食類型分為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五辛素,吃素原因不一,有人為了許願,有的是跟著家人從小吃素,其中最常見原因是宗教理念,例如尼姑、和尚戒肉戒酒,或是家中長輩初一十五的茹素。然而現代加工食品普及,素肉的誕生提供素食者更多樣的選擇,也讓無肉不歡的食肉主義者在必須吃素的那幾天不會過於難熬。但素肉雖是豆類製成,加工後高含量的鈉與防腐劑讓食用者身體徒增負擔,再者近年不時傳出素肉混葷食的狀況,讓虔誠信仰者無辜破戒。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王明理表示,針對市售素食食品專案抽驗結果中被檢驗出雞肉成分的蛋奶素大圓滿火腿,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宣稱素食卻檢出動物性成分,有攙偽或假冒事實,得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鍰。然而,這些吃進摻入葷食素肉導致無辜破戒的民眾沒有賠償方案,對信仰虔誠、愛護動物的人來說,吃進一小口的葷食都極為難受,心中不免會有所疙瘩。害人破戒的常見原因為生產線的交叉汙染,這看似基本卻常常被忽略的製造過程總讓吃素的民眾心灰意冷,倘若食品加工業者多注重生產環節、政府嚴加取締,台灣才能在這股素食風潮中跟上腳步。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署、製圖/詹蕙銘

其實素食飲食回歸根本,還是以蔬食、豆類等原食材為主,少油少鹽,化繁為簡的烹飪步驟、減少加工食品的健康飲食,能藉此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劉慧娟營養師說明,素食若是以均衡的方式去攝取,不吃高鈉、添加防腐劑、容易參雜葷食的加工製造食品,就解決了大半的素食問題。現今,素食飲食已變成一種選擇,更是一種改變,隨者全球暖化及環保意識的抬頭,素食飲食者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這股素食意識已超出宗教信仰範圍,素食業者Nikki認為,素食將成為飲食文化中最重要的方針。

素食餐廳料理變化多。攝影/詹蕙銘。

素食這股風潮得以歷久不衰正是因為它帶來的好處備受認可且推崇,在英國都市布里斯托(Bristol)為了推廣素食主義,發起了藝素節(VegFest)活動,結合音樂、素食同好互相交流、美食分享,讓許多民眾得以投入並認識素食。身為美食大國的台灣也不落人後,有名為素食奮鬥的女子Sidney,致力推廣純素食,透過舉辦「純素生活節—草獸派對」— 結合文藝、美食、教育意義的活動市集,傳遞素食知識,分享素食理念,目前已舉辦7屆。她提及vegan的素食概念在英國早已流傳多年,跟傳統素食主義不同的是,基於保護動物選擇不用皮毛、不去動物園及海生館、不騎馬、不用蠶絲被等,這些都包含在純素生活節理念當中。

她表示所謂vegan純素,由於在中文上並無賦予詞義,常被眾人搞混,傳統概念的全素、純素其實是不含蔥薑蒜的,與台灣宗教因素的茹素相比,vegan純素卻是奶蛋素不食,蔥薑蒜可食。Sidney說明她本人以前是奶蛋素,在接近動權相關組織後,決心改為vegan式的純素,因緣際會下決定投入推廣vegan概念,因為在台灣其實很少人去整合並實行,然而先進歐美等國早已人盡皆知。因此她希望透過講座、活動介紹、實際參與市集,能增進國民意識,讓大家理解素食的正確觀念,進而創造一個尊重素食、體現環保及動物正義的環境。

在未來,素食飲食將會是人類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重要方向,面對這股飲食趨勢,首先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即刻起學習應具備的相關飲食知識及食用態度,另外針對素食加工業者,在生產標示、製造素食加工食品上需更加謹慎用心,最後則是政府的從旁支持,讓台灣素食飲食發展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