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讓志同道合的同學聚集在一起,有助於讓大學階段留下深刻回憶。攝影/潘杰勝
文教生活

校園社團 邊緣化的一群

記者 潘杰勝、鄭萱薈/採訪報導

 參加社團活動,是青年磨練自我與擴大人際交流社會化的良機,各大學也都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社團,把志同道合或相符興趣的大學生連結在一起,共同學習。世新大學的社團相當蓬勃,不少學生把參加社團當成是大學生活重要的學習與成長經驗,然而,社團活動的參與者卻少見馬來西亞雙聯生參與。

 僅14.3%雙聯生參與社團

 為了探討雙聯生是否真的很少參與世新社團,以及背後因素,本報記者透過Google Form網上問卷調查後發現,雙聯生未參與社團的人數比例有85.7%,而參與社團者僅14.3%。調查結果顯示了馬來西亞雙聯生極度不活躍在校園社團活動。

問卷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受訪者未參與社團。製表/潘杰勝

 經過統計,該項問卷調查占大多數的回應有67.9%是今年大四的學生,而大三的學生佔有25%。其餘的都是延畢以及在籍碩士生各占3.6%。因此這次的問卷調查所得結果是擁有足夠的證據,反應出最新的雙聯生與校園社團之間的互動量。

 溝通與互動不良是主因

 來自馬來西亞的雙聯生會先在馬來西亞修學兩年,再到臺灣或中國大陸修學兩年,以取得學位。但到外地修學的過程中,有可能因為對當地制度不了解或資訊缺乏,而導致在沒有良好溝通橋樑前提下,無法積極參與社團活動。

 該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高達41.7%的雙聯生表示「不知道如何參與社團」,這個結果反映出雙聯生對於如何進入校園社團是有障礙的。其中一名雙聯生在問卷調查中反應「插班生」對各個社團的資訊不足,應針對校內少數的雙聯學制群體加強以關注才不會與社團間脫節。

不參與社團的因素眾多,其中不知道如何加入占為多數。製表/潘杰勝

 世新大學新聞系大四生程怡靜表示,對於學校社團的具體活動統籌範圍並不太了解,因此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加入任何社團。她建議各社團可以採取主動,踴躍邀請外國學生參與,一來不會導致外籍生被邊緣化的情況發生,二來也可以達到本地生和外籍生聯誼的目的。

 課業重 雙聯生沒時間參與社團

 雙聯生不參與學校社團的第二高原因是「沒時間」。依據本報所得到的問卷調查結果,29.2%的雙聯生填寫沒有時間再去參與校園社團活動,其中有多達6名在籍的大四生以及一名9月剛入學的大三生。

 大三雙聯生陳巧敏表示,當初在問卷調查上填寫沒有時間參與學校社團,是因為剛來到一個新的環境,再加上不了解台灣社團的運作模式是否符合時間上的安排,所以才填寫沒時間,不過現在已經開始規畫要加入學校社團。此外,她也透露要等待到第二個學期才會加入社團,目前為止會讓自己先適應來台灣的生活作息。

 畢業生羅家翔則表示,在校時曾參與境外協會及雙聯學會,並曾擔任主席一職。為了能夠兼顧課業,一直沒有多餘的時間和意願加入學校社團。他進一步解釋,馬來西亞學生來台灣升學,對本身的家庭經濟會造成負擔,因此會把時間花在工作上以補貼生活費,讓自己能夠順利升學。他認為,多數的大馬外籍生會把心思和時間放在學業而並非社團活動上。

 此外,雙聯協會主席李紫欣則建議學校社團應多吸引除了大一新生以外的學生,並且開辦更多大家有興趣的社團。她舉例自己所喜愛的社團在世新大學內並沒有,但如果有興趣要參與該項社團活動就必須前往政治大學。也因此會把時間放在課業以及雙聯協會上。

李紫欣表示,除了大一新生外也應注重雙聯生參與社團課題。攝影/潘杰勝
過來人經驗談 參與社團獲益良多

 本次調查中也發現世新有三名雙聯生積極參與校園社團活動,分別是大三、大四以及碩士班的學生。他們參與社團的主要原因在於可以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學習額外的知識、充實在台灣的大學生活以及盡可能的多讓身體得到適當的運動。

 這三名雙聯生一致表示,參與世新大學內所辦的社團都有達到他們預期的理想。值得一提的是,碩士生吳家綿同時參加兩個社團:民謠吉他社以及詞曲創作社。另外兩名則分別參加世新熱舞社和境外會。

 吳家綿認為,參與社團最大的優點是能夠認識不同系別的朋友,並且認識更多台灣或其他國籍的朋友,除了結交更多的朋友擴大朋友圈,還可以學習到更多、交流到更多前所未聞的知識,開闊視野。

 社團不設限 建議多參與 

 課外活動組長陳郁菁表示,基本上世新大學所成立的所有社團都沒有對學生身分如外籍生或僑生有任何限制,學生可依據自我的喜好去加入社團。雙聯學制的學生比較少參加社團的原因是,他們可能覺得在台灣的時間有限。

 因此雙聯生比較傾向把課外的時間往校外發展,例如申請工作證後就可以一邊求學,一邊工作的方式累計經驗,因此也有可能是往外發展的時間或規畫較多,所以對校園內社團參與較不熟悉。

 陳郁菁補充說,學校社團還是一個可促進雙聯生與台生志趣交流的空間平台。除了能夠短時間內融入圈子並進行交流,還可以了解台灣社團的經營模式運作與其國家之間的不同。她建議雙聯生可以多積極的參與社團,先逐步的去了解校園社團後再決定是否往外發展。

陳郁菁鼓勵雙聯生先多了解社團,再決定是否往外發展。攝影/潘杰勝

 另外,陳郁菁也提醒同學:「社團本身就是社會縮影,學生能夠在參與期間學習到其他不同的技能。」她舉例,一個大一學生可能參加了服務性的社團,而到了大二,他變成該社團的社長。當該學生當上社長後,身在其位時就會開始設法去帶領社員,學習如何溝通或協調該社團。唯有學習妥善處理社團事務,才能讓每一個幹部融洽的往社團目標邁進。

 她強調,各個社團的總務或公關職位也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生可能現在是正在擔任總務一職,但社團職位改選後,可能要接任公關,就有機會發現自己在不同方面的才能。學生也可能在嘗試總務職位後發現自己不適合,但在公關方面卻能夠如魚得水,也許以後在尋找工作時就可以往這一方面去發展。

 此外,參與社團還可以認識來自不同系的同好,可以藉此機會學習如何去互相包容以及溝通去完成社團所派發的任務。她認為有參與社團的經驗的學生會比沒社團經驗的學生更適應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