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古著文化 推動永續時尚

記者 林純安、蔡欣羽、陳仲廷/採訪報導

在當前全球化的社會下,台灣近年興起一陣「古著風潮」。販賣古著服飾的商家林立,穿著此風格的民眾也不在少數,其中不乏對古著有不同的看法及詮釋方式,而古著為何能在現今成為年輕人中重要的穿搭樣式,背後的因素與古著獨特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

見證時代背景

古著」一詞最早取自於法文Vintage,有「陳年的」意涵。Intention lab有內涵工作室編輯Tommy表示,多數台灣人會認為古著源自於日本,但實際上古著由美國發跡,後引入日本。他表示:「一開始(古著)有點像街頭文化的感覺,沒有錢買衣服就去找舊衣服穿」。但他同時也說明,現今古著的定義為二十至五十年的衣物,與一般俗稱的二手衣物有些許不同。

古著的諸多款式與花紋反映不同區域衍伸的文化。攝影/林純安

古著店長鮑魚也認為,古著並不只是二手衣物,而是具有歷史價值的服飾,且被妥善保存至今。古著不單只是某一種類的衣服,同時也逐漸形成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搭配風格,流行穿搭媒體編輯Han提到,古著並無明確定義,他認為,即使該服飾為新衣物,只要民眾認同它所蘊含的情懷與反映的年代,那也能是古著。

鮑魚表示,古著大約在一至二年前在台灣盛行起來,早期以工裝做為最大宗。與此同時,不同類別的古著也在當時傳入台灣。Tommy則認為,過去通訊科技並不像現在如此發達,各國會按照不同地區及用途的需求製作衣服,因此古著也能反映出不同國家的風格和時代背景。

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工裝,古著研究者簡大朋提到,古著一直是一種次文化的表現,多數都是美國嬉皮、街頭藝術家、英國摩德族在穿著的服飾類型。當時的古著不像現在如此流行,直到美國知名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開始將此一服裝元素帶至日常生活,古著才漸漸開始被大眾所看見。

丹寧在 1990 年代成了不少港星的流行服飾。攝影/林純安

提倡環保降低汰換率

如今,民眾也開始關心環保議題,而古著即為再次利用的一種方式。鮑魚認為,高單價的古著多數做為收藏用途,與永續環保較無關聯,但Tommy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快時尚服飾是多數現代人會穿著的類別之一,在過往快時尚服飾若過季後就是銷毀,對環境的破壞相當大;而古著則完全相反,將以前穿過的衣服再利用,使衣服的汰換率降低,進而減少對環境的負荷。

古著服飾保存不易,從版型到面料都影響收藏的方式。攝影/林純安

台灣的古著發展近年來受美國、日本、韓國影響,但台灣在古著上卻尚未發展出屬於本土的特色及風格。Han認為,要想創造出屬於台灣人的古著,要先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且要注重品牌的核心價值,才能真正做出有特色的商品。但他也說,古著的發展需要時間,他相信台灣將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古著

歷史的載體 永續精神與情懷

提到古著,另一層意義則是歷久不衰的收藏品。無論七零或是八零年代,甚至是二戰時的服裝,天氣的變化容易影響衣物妥善,對於古代製衣的材質而言,保護的方法就有不同。Tommy表示,古著不能像一般衣服一樣清洗,而是需要局部清潔。「有些連洗標都沒有的軍裝,因為表層的防水塗料只要經洗滌之後就會脫落導致色落,深怕洗了之後破壞了意義重大的收藏物,所以從來沒洗過。」

Han 也說古著是歷史的載體,具有時代意義的服裝某天再被拿出來欣賞、復刻,對於時下年輕人來說或許只是種穿搭風格,但對了解它們的人卻是種情懷。Tommy 提到:「我覺得古著就是種品味,一種對過去的美感。」因為回憶過去的時空背景,才會開始興起了這些舊衣服的時尚單品,亦為個人品味的累積。Han 也認同,現代的復刻,賣的是古著的一種情懷。

銅製鈕扣的使用痕跡更能凸顯年代感。攝影/林純安

Intention lab有內涵工作室編輯承翰指出,常見的丹寧系列,從美國 50 年代後開始流行,是款永久不敗的服裝類型,像燈芯絨是從嬉皮文化帶出來的,比較常見的是工裝外套,與丹寧搭配就成為富有歷史感卻又不失流行的風格。

鮑魚論及,古著為二次利用或幾十年前遺留下來的的服裝,因現代社會開放導致風格轉變,近幾年才有少數人為了恢復當年的穿搭而開始尋找古著,但因真正的古著價格太過昂貴,就選用二手衣物帶起這個次文化,使想了解的客群們能從頭開始認識古著

亙「古」通今 引領流行浪潮

古著富含歷史的背景之下,當前的流行服飾風格也多少受到影響。Tommy 就提到,現在很多造型搭配,例如Ivy Style 、阿美咖機,甚至是軍工裝等都能看到古著的影子。Han 也認為,「像 Ivy Style1954 年左右從美國常春藤院校開始,直到 1965 年則因為雜誌再傳至日本,近年台灣時尚也是受到《POPEYE》、《BRUTUS》等日本雜誌的影響而開始流行。」

丹寧褲口袋內部的懷錶袋,除了因為早期工人使用懷錶居多,也讓工人能在過去掏金潮時放入碎金砂。攝影/陳仲廷

Tommy 提及 Ivy Style 的歷史說,「這種服裝是早期美國長春藤聯盟的院校生所著用的裝束,那些學生大多是富二代,於是便以羊毛衫、針織衫以及帶有領邊的毛衣為主體,傳到日本之後才有了適合亞洲人的版型出現。大多數人都以為古著是源自日本,其實只是台灣古著文化受日本影響較深,但最早的源頭還是美國。」

Han 則舉例所謂的「阿美咖機」,其實是日文「アメカジ」的音譯,「這是源自美國的『「American Casual』,通常是指美國早期的日常休閒服裝。不同於 Ivy Style 的貴族感,阿美咖機起初表現的是美國中產階級的樣貌,但 80 年代流傳到日本之後卻成了當地貴族學生的服飾。」這也形成同種風格在不同地區,有著不同身份表徵的魅力。

Tommy 也說,服裝的風格本來就無需被定義,「Ivy Style 加上 M65 軍裝外套,或許形式上很衝突,但不同文化底蘊交融出的混搭風格,就會衍生出新的樣貌。」這也正是古著能夠亙古通今,不被淘汰的原因。

 

延伸閱讀:

舊衣新生命 再生經濟引領風騷

品嘗百種茶葉 尋找兒時滋味的老靈魂黃禾億

搭乘復古時光機 回顧過去的經典

【攝影報導】獨樹「衣」幟 當復古拼接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