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景美河堤網球場供不應求

記者 洪羽潔、林欣頻/文山報導

文山區網球運動者人數眾多,球場供給不足成了最大問題,文山網球委員會盼有更多球場供民眾使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回應約於民國 10610 月將會有二座球場完工。

景美橋旁河堤原有三座網球場,加上景美二號水門處的福和一號到四號球場共有七座,但靠近景美橋的二座因土地爭議於去年拆除,剩餘的一座目前正在整修當中。文山區體育會網球委員會主委黃宏揚表示,目前委員會內約有 120 位網球運動者,若包含會外的運動者則將近 300 人,僅存的四座球場與運動者人數差異懸殊,造成僧多粥少的窘境;黃宏揚也提及幾乎每天到晚間 11 時多都還會有網球運動愛好者在此打球。

img_2659
民眾時常於晚間在景美河堤打網球。攝影/林欣頻
民眾於景美河堤球場打球身影,一旁還有在排隊等待使用的民眾。攝影/林欣頻
每晚到網球場打球民眾多,一旁還有在排隊等待使用的民眾。攝影/林欣頻
遮蔽物
民眾自行於場邊掛上黑布,以阻擋一旁會阻礙打球視線的照明燈光。攝影/林欣頻

除了運動場地不足之外,現有的部分球場也有問題待改善,包含球場地面傾斜、燈光投射位置不佳、場地大小不符合國際標準等問題,尤其福和三號、四號球場的地面傾斜最為嚴重,場地不平穩使運動者不易保持平衡容易有摔跤、扭傷的危險,球友張先生說:「球場地不平,跑起來不僅累而且很危險。」也有球友語重心長地建議政府在工程驗收時期應找一些民間組織(如文山網球委員會、景美網球聯誼會)來驗收及監督,才能建設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場地,不浪費公帑;對此簡舒培也解釋,以往堤外建設都由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以下簡稱水利處)承辦,以致運動場地有部分不合用或有缺失,今年初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要求未來河濱公園的運動場地由水利處評估後,交由體育局進行工程發包及執行,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文山網球委員會主委黃宏揚(左)期許未來新建的網球場能避免現有球場的問題。攝影/洪羽潔

簡舒培收到民眾陳情後找來相關單位評估可行性,決定在目前的福和一號及二號球場旁向外擴建二座球場,但過程繁瑣需要一段時間,因該土地是未登入地,要先請人來做測量後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先收歸國有,水利處及體育局才能去借用這塊地進行後續的施工規劃,預估於民國 10610 月底完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文山網球委員會主委黃宏揚(右二)及市議員簡舒培(中)與左方政府官員商討場地問題。攝影/林欣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