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都是人類惹的禍 屏科大收容中心動物悲歌

記者 蔡昊勳、方桉珉/採訪報導

位在屏東科技大學裡的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共收容及幫助超過五千隻的動物。裡頭有著被人類非法走私、非法進口及棄養的動物,種類眾多,例如紅毛猩猩、馬來熊、長臂猿、亞洲黑熊、彪、食蛇龜、穿山甲和石虎等,而收容中心最多的物種以靈長類居多。

野保中心共幫助超過五千隻動物,讓牠們有較佳的生活環境。攝影/方桉珉

「皮皮」是收容中心體型最大的紅毛猩猩,在來到收容中心前,牠被飼主關在一個公廁旁由鐵柱製成的籠舍,環境非常差,到處都是遊客餵食牠所留下來的垃圾,而一些遊客甚至還會餵食檳榔及啤酒,相當可惡!

遊客的不當餵食也使皮皮的體重來到121公斤,相較同年齡的紅毛猩猩重了一倍,好在送到屏科大野保中心後,有照養員們細心照顧,皮皮的體重回到正常標準,健康狀況也比以往好上許多,而且也能和猴子維持良好的鄰居關係。現在的皮皮看到人們走過,還會熱情地走到面前打招呼。

「皮皮」看到人們來,就主動走到面前打招呼。攝影/蔡昊勳

「阿祿」是由一對夫婦飼養的長臂猿,因為長期被鄰居抗議其叫聲吵雜,再加上飼主們年紀漸長,無法再提供良好的飼養環境,於是和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反覆聯繫,最後決定,把阿祿送去。

阿祿起初來到收容中心,儘管飼主有在身旁陪牠度過幾天,也把牠在台北所有東西都帶來,例如:水盆、毛毯等等,但牠還是無法適應,不只進食狀況很差,連運動量也不佳,導致體重從原先的4.5公斤,在短短一個月內,降至4公斤。

野保中心嘗試過許多方法,但一直沒有成效,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解決辦法,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裴家騏說:「我的學生問我可不可以買一隻黃毛鴨和阿祿相處,我說可以試看看啊,反正現在一籌莫展,沒有想到阿祿就和鴨子連結了。鴨子走到哪,牠就跟到哪。」阿祿因為跟著鴨子走來走去,也因此帶動食慾,情況終於好轉。現在的阿祿已經是三十多歲的老奶奶,但還是依然有活力的高歌。

「阿祿」剛來到收容中心十分憂鬱,直到鴨子當牠室友才有好轉。照片提供/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阿彪」今年八月迎來十歲生日,野保中心特地為牠準備肉壽司當作生日禮物。阿彪是由非洲獅和孟加拉虎異種交配所產生出來的物種,因基因缺陷,導致一隻腿無法正常行走,脊椎也有S型的彎曲。

今年八月剛滿十歲的「阿彪」,因基因缺陷不良於行。照片提供/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阿彪的誕生是因為人類基於好奇心及慾望所造成,當時臺南一家私人遊樂園,為了招攬民眾,動了歪腦筋,因此才有阿彪的誕生,當時共生下三隻獅虎,但其他兩隻因先天基因缺陷而過世,只剩下阿彪存活下來。如今阿彪常病懨懨的躺在木架上,看起來十分無奈。

「阿彪」十歲生日,照養員精心準備肉壽司當作她的生日禮物。 照片提供/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斷絕非法走私及棄養,除了政府方面須加強防範及與媒體合作外,大眾也需有所行動。其實現在小學都有教導動物保育觀念,從小學起,一路到他們長大成人後就會了解其重要性,不會因為一時好奇或興趣就購買來路不明的動物當作寵物,也不會因厭惡、無趣就棄養。另外,照養員陳雲浩和梁睿哲也表示民眾能主動到網路上搜尋野生動物相關資訊,來更進一步加深動保觀念。

人類的慾望,不該是動物的悲歌,當人們的動保觀念都是滿分時,非法走私、棄養將成為歷史,野保中心的照養員們也希望未來中心能夠消失,不會再有存在的必要。

每到用餐時間,照養員都會精心準備食物給動物們享用。 攝影/方桉珉

延伸閱讀:

照護最前線! 解密動物飼養員的一天

動物園設立與否各有利弊 動物權意識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