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照護最前線! 解密動物飼養員的一天

記者 周怡楨、吳俐嫻 /採訪報導

動物園是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無論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很適合到動物園走走、看看動物,在團團圓圓的加入後,動物園更是擠滿人潮,想一睹動物們的可愛樣貌。

飼養員潘秀娥餵食狐猴。攝影/吳俐嫻

每天每天,都有大量的遊客湧入動物園,在大家面前一隻隻乖巧、健康的動物們,背後都有一群默默照顧他們,與牠們如同家人般親密的動物飼養員,由內到外,打理動物的生活起居。

動物廚房的內部環境。攝影/吳俐嫻

365天不分日曬雨淋,動物飼養員潘秀娥表示,他們每天都要去照看動物園裡的每一隻動物,從外觀開始檢查是否有異狀,到處理牠們的食物,並在適當的時間餵食牠們,餵食的同時也與動物交流,摸摸他們的身體,確認所有動物的健康狀況。

飼養員游婉鈺檢查動物的身體狀況。攝影/吳俐嫻

長久的相處下,動物飼養員也與動物們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每一隻動物對他們來說都是特別的存在,牠們有不同的名字與特徵,在餵食的時候,飼養員呼喚著動物們的名字,動物會像小孩一樣依偎在飼養員旁邊撒嬌,有時候是想要討更多的食物,有時候也只是單純的想要飼養員撫摸牠們,不知道是不是動物們會跟自己的飼養員有所感應,像小孩看不到媽媽會大哭吼叫一般。

飼養員游婉鈺笑說,動物們平常都沒有什麼事發生,有事發生的時候總是負責人不在的時候,「這是一個魔咒」。

閉園時間,飼養員劉聰毅將動物送回家。攝影/周怡楨

對於民眾來說,他們所看到的就是一隻隻可愛的動物,他們不知道牠們誰是誰,也不知道這些動物們做的這些行為代表的意義,但對於與動物們朝夕相處的飼養員來說,每一隻動物就像他們的孩子一樣,飼養員了解自己的每個小孩,在照顧這些動物的同時,動物與飼養員之間,已經建構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深厚情誼。

 

延伸閱讀:

動物的第二個父母 動物飼養員

動物園設立與否各有利弊 動物權意識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