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守護神課程 期中檢討大會牟校長親自主持 關心師生互動情形 課程可作修正和調整 力求完美 – 1845期

守護神期中檢討會九日在大禮堂首次舉行,由校長牟宗燦親自主持,全校守護神老師及助理共同參與,針對今年首創的守護神課程,分享半學期來與大一新生的互動心情,及對課程的一些想法。牟校長表示,今年世新大學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這項殊榮,對學校是一大肯定,獎助金對教學軟體、設備上都有很大的幫助,但由於教學卓越計畫在十二月底前,必須將全部的計畫執行完畢,這是一個壓力點,舉辦此次守護神檢討會,希望將這半學期來的課程有不完善的地方做修正、檢討,然後再出發,讓課程達到更完美的地步。守護神課程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每位老師都還在摸索,如何讓大一新生能更快融入課程中,牟校長也表示,一開始他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讓大一新生願意開口與他溝通,因為學生為不說話,就無法互動,幸好經過一再努力,目前已漸入佳境。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談到,她在守護神課程裡發現,很多人認為現在的學生不喜歡用大腦思考,其實不然。像她有一次在守護神課程中,與大一新生聊天互動,有一個學生就提出「何謂統獨?」「何謂文革?」的問題,成露茜說,現在的學生不是不思考,而是思考的方式和大人們不同,事實上學生們對嚴肅的話題是很有興趣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他較強調學生實踐與人文互動的精神,所以藉由守護神課程,帶著大一新生看紀錄片,寫心得及相互討論,接下來十二月要帶學生認識大文山地區環境,讓大一新生能實際去做探訪。諸多老師在守護神課程中,多半是帶著同學看書或是舉辦班級座談會,讓同學和老師藉由聊天,將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也有某些老師喜歡帶著同學做一些關懷弱勢活動,親近這些重度殘障人士,了解社會中仍有許多人需要幫助,同學應該好好珍惜人生。有些守護神老師反應,學校安排的三次系務會議和星期三的系周會,有時間上的衝突,希望能將時間調配好;有的老師至今仍疑惑,守護神課程結合服務教育,二者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也有老師認為,守護神課程活動沒有紀錄空間,學校應該開放網路,能將課程內容紀錄下來,除能供學校日後檢討活動成果用供其他老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