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小鬼主動脈剝離猝逝 日常生活可預防

記者 黃亘亘、寸得蓉/採訪報導

「依依不捨,捨不得⋯⋯」知名藝人黃鴻升16日驟逝於北投家中,享年36歲,震驚社會大眾。探究其病因是心臟「主動脈剝離」。在兩年前,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因此疾病離世。過去,大家普遍認為心血管疾病病發的年齡層為老年人,現在卻出現正值青壯年的個案,引發大眾關注,但一般民眾對於這個疾病的認知較為薄弱。

一般民眾對於主動脈剝離較不了解。攝影/寸得蓉

主動脈剝離指的是血管內膜上破洞,使原本在主動脈內流動的血液經過撕裂處時,血液從真腔(血液原本的流動之處)進入主動脈壁受傷後產生的假腔(因為結構受傷而產生的夾層)中。血液流到錯誤的位置,人體器官接收不到主動脈該送來的血液,因而產生缺血性症狀,例如:急性心衰竭、腦中風、腸缺血、急性腎衰竭、肢體缺血甚至死亡。 

透過動畫解釋何為主動脈剝離。圖片提供/照護線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蕭卜源表示,主動脈剝離一旦發作時,會感受非常劇烈的胸痛、背痛,像被刀子切割般的撕裂痛,十分痛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蕭卜源 解說主動脈剝離。攝影/寸得蓉

未即時處理的患者有一半以上會在48小時內死亡,70%會在兩個月內死亡,89%將在三個月內死亡,而高達91%的患者會在六個月內死亡。約以一小時1%的速率增加,若沒有即時接受診斷和治療,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製圖/寸得蓉

什麼樣的人容易主動脈剝離呢?蕭卜源表示,除了先天性疾病、結締組織的患者及年紀大的長者外,最常見的是高血壓族群。想要預防主動脈剝離,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不抽煙、將血壓控制在標準值內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就可以大幅降低患病的風險,遠離主動脈剝離!

定期測量血壓 預防主動脈剝離。攝影/寸得蓉

 

延伸閱讀:

經濟壓力悲歌 措手不及中風年輕化

預防慢性殺手 健康飲食有助降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