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紅磚結合新技術 歷史風華再續

記者 郭采樺、于子珽/採訪報導

過去,紅磚曾經是台灣最愛用的建材,也是本土建築文化的代表。然而紅磚一度因為是否能夠承受台灣地震威力遭到質疑,沉寂一段時間,加上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紅磚屋被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鋼筋水泥建築,迫使紅磚產業逐漸沒落,但透過一群人對於紅磚文化的喜愛與傳承,從不停下腳步、持續創新開發新技術,奠定了台灣紅磚產業的新道路。

臺灣菸酒公賣局是文化部老屋再生合作計畫中的一件案例。攝影/郭采樺

紅磚新風貌 兒童積木磚跳脫傳統

在過去彰化縣花壇鄉是磚窯的主要生產地,由於位在八卦山台地附近,土壤中的黏土性質較好,以燒出來的磚漂亮而聞名,但隨著社會的演變,造成現在只有一到兩家工廠持續營業。著名的磚窯工廠第三代接班人並不放棄停工,而是透過研發,創造出新的玩具積木磚,並延續傳統紅磚文化。
彰化花壇鄉水坑巷弄裡,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磚窯廠持續傳承紅磚文化。照片提供/詹育峻、張瀞方

磚窯廠的接班人詹育峻與張瀞方夫妻倆共同自創積木磚品牌,初衷是為了傳承家族企業,加上自家孩子的喜愛,後來決定將紅磚等比例縮小成玩具積木磚。積木磚巧妙的將紅磚砌磚技藝融入遊戲中,讓傳統產業跳脫原有框架,轉型成全新獨特的文創商品。

紅磚也可以等比例縮小成積木磚,看見紅磚更多的可能性。攝影/郭采樺
兒童積木磚重現紅磚傳統砌磚工法。照片提供/詹育峻、張瀞方

積木磚是紅磚等比例縮小的版本,原料、燒製溫度等技術,和紅磚大致相同,但也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詹育峻說:「雖然積木磚看起來只是變小,製作難度卻更不容易,不容許有雜質凹面出現,加上沒有前輩可以請教,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夫妻倆從積木磚的產品開發、生產製作、包裝設計到開設DIY課程全部都由自己包辦,「積木磚就像我們第三個孩子一樣,每達成一個任務,都為它感到驕傲。」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對於積木磚的熱愛。

積木磚從製作到產品設計包裝皆由創辦人包辦。照片提供/詹育峻、張瀞方

紅磚產學合作 榮獲國際認證

除了用紅磚開闢新的文創之路外,位於西螺服務區的數位磚牆是砌磚國手粘錦成創建的獨特公共藝術,常透過耐震的工法和堆疊的技術,將不同的建材結合,呈現出各種紅磚為主的社區造景與公共建設。同時擔任教師的他,致力於傳承紅磚技藝,培育出眾多世界金牌國手,榮獲國際多項認證,更為他們開啟與產界的道路,達成產學合作的里程碑,讓世界看到獨有的紅磚建築。

西螺服務區為最新的紅磚技術「數位磚牆」。攝影/于子珽

紅磗材料擁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歷經時間的沉澱,充滿著歷史和文化的氣息,是許多早一輩人的珍貴記憶!它並沒有隨著時代逐漸消失,而透過創新的方式,得到更好的呈現方式和發揮其價值,同時以更多元的樣貌出現在生活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