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景美溪生態之旅 冬候鳥探索

記者 吳冠輝、黃俊翔/台北報導

 

大白鷺是台灣常見的冬候鳥。 攝影/吳冠輝
喜愛溪流環境的大白鷺在溪邊捕食。 攝影/吳冠輝

 

東北季風吹起,冬候鳥準備南下過冬,因此現在景美河堤一路到政大指南溪有許多候鳥停留,文山區地形豐富有溪流、平原、小山,使其成為眾多野鳥棲息的選擇,亦成為許多賞鳥愛好者的勝地

景美河堤延伸至支流政大指南溪有著依山傍水的地理特性,其中鳥類就有超過 70 種,其中不乏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者,如台灣藍鵲、竹雞、頭烏線畫眉等甚至水鳥的種類也不少,如小白鷺、夜鷺、磯鷸等。其中夜鷺與磯鷸屬於過境鳥,是在遷移途中在台灣作短暫休息,並覓食補充體力後再飛往低緯地區,而烏秋俗稱大捲尾、紅嘴黑鵯等是政大最常見的鳥類。台灣藍鵲更是每天清晨都有發現的紀錄,從各種跡象看來,這種臺灣特有種的保育類鳥類可能已經在校內築巢繁衍。野鳥學會解說員許勝杰表示:「在冬候鳥盛行的季節,鳥類的多寡會受地理環境所影響,如有水田、溪流、沙丘等出海口會是它們比較聚集的區域,而文山區地形豐富,因此吸引許多野鳥在此棲息。」

台灣藍鵲。 攝影/吳冠輝
台灣藍鵲較不怕生常常出沒在人群附近。 攝影/吳冠輝

 

正在飛翔的冬候鳥蒼鷺。 攝影/吳冠輝
冬候鳥蒼鷺飛翔時脖子的突出是它一大特色。 攝影/吳冠輝

在氣候良好的季節,許多常見的冬候鳥皆會出現,包括大型的鷺科鳥大白鷺、蒼鷺等,但今年冬天較為暖活,因此直至 11 月底,仍有鶇科鷚科等冬候鳥尚未遷徙至此,許勝杰表示,常見的冬候鳥有鷺科、雁鴨科、鷹鷲科、鷸珩科、鶇科、鷚科等,來到台灣的時間也受氣候的變遷影響,像今年較晚抵達台灣。由於受到異常的氣候影響,導致各地區的鳥況也大不如前,候鳥的數量也相對的減少,如何解決是現今一大課題。參與民眾文至平表示,候鳥的數量不像以前那樣多,甚至連種類都減少了。

台北野鳥學會解說員許勝杰。 攝影/吳冠輝
台北野鳥學會解說員許勝杰與參與民眾討論看見的野鳥習性。 攝影/吳冠輝

 

群聚在萬壽橋下賞鳥的鳥友們。 攝影/吳冠輝
群聚在萬壽橋下賞鳥的鳥友們紛紛拿幾望遠鏡觀賞橋下的鳥窩。 攝影/吳冠輝

台北野鳥學會在每週皆有免費賞鳥活動,希望將賞鳥活動推廣到民眾的生活中,增進民眾生態保育觀念,了解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台北野鳥學會活動領隊,同時是政治大學副學務長蔡炎龍表示,希望能推廣賞鳥的興趣讓更多人知道,藉由觀察身旁的動植物,能喚起大眾的生態保護意識,呼籲年輕人走到戶外,跟著鳥會到近郊欣賞大自然之美。

冬候鳥是冬日美麗的風景之一,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其實就有很多美麗的野鳥,為了能讓鳥類有一個良好棲息的環境,落實生態教育實為重要,才能保有大自然獨特的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