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偏鄉教育2】偏鄉地區的迷思 地區實際分佈與分析

記者 黃孟凡、陳心慈、阮郁馨/採訪報導

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易到達與地理人文特殊性,導致其所在學校常有弱勢家庭學生比率高、學校規模小、教師流動率高、數位科技落差大、文化刺激不足等問題,使得偏遠學生相對於非偏遠學生有較高的輟學率與較低的學習意願。

教育部統計處資料,108學年高中以下偏遠地區學校學生人數總計99461人,佔全國學生人數比率為5.31% ;108學年偏鄉學校平均每班學生數為14.4人,約為全國平均每班學生數的一半。然而,偏鄉學校學生少,教師更少。依據107教育部統計部資料發現,高中以下偏遠學校教師人數共計17185人,全國教師人數為142122人,相比之下,偏遠地區教師占全國教師人數比率8.2%;師生比而言,偏鄉學校為6人,全國則為11.17,明顯可看出,偏鄉地區數值方面均低於全國標準。

偏遠學校為多數的縣市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偏鄉學校最多的縣市是雲林縣,其次為臺南市,之後為南投縣。雲林縣是所有縣市當中偏鄉學校校總數和偏遠校數最多的縣市,偏鄉學校總共113所,分別為107所偏遠學校、6所特偏學校,但沒有極偏學校。

雲林縣偏遠學校分布。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製圖/黃孟凡

位置分布:

雲林縣的偏鄉學校位置多分布在離市區較遠的地區,大多是靠山或靠海,尤其是雲林西半部的偏鄉學校最多。雲林縣總共有19個鄉鎮地區,其中有17個鄉鎮設有偏遠及特偏學校,而西部沿海的四湖鄉是偏鄉學校最多的鄉鎮,總共有11所偏遠及2所特偏學校。其中三崙國小為最靠近濱海的特偏國小,學生人數為65人。

偏鄉學校占比:

雲林的國中小學校總共有188所,其中偏鄉學校總數為113所,占了六成。偏鄉的國小學生為九千多人,在所有國小人數中佔了將近百分之三十,偏鄉國中學生為四千三百多人,在雲林縣的國中人數佔了百分之二十二。根據教育部107統計數據,全國偏鄉學校的師生比為六人,而雲林縣的師生比則為八,也就是平均每八位學生才能分配到一位老師。

雲林縣與臺南市是全臺唯二偏鄉學校總計破百的縣市,臺南為六都之一,偏鄉學校仍不在少數。偏鄉學校共有112所,其中有102所偏遠學校、9所特偏和1所極偏學校。

台南縣偏遠學校分布。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製圖/黃孟凡

位置分布:

臺南的偏鄉學校多分布於市中心以外,靠近濱海地區多為偏遠學校,鄰近山區的則多為特偏與極偏學校。臺南市的37個行政區中有26個區皆有設置偏鄉學校,位於最東端的南化區,北臨嘉義縣大埔鄉,東鄰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接左鎮區,南化區呈南北狹長、東北至西南走向,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原較少,是臺南市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位於此區的瑞峰國小就是臺南唯一的極偏學校。

靠近山區的瑞峰國小,學生人數總數僅有10人。地圖來源/GOOGLE MAP、製圖/黃孟凡

臺南最西端的行政區為七股,該區屬於濱海地區,因為地形較為偏僻,七股的偏鄉學校是臺南所有行政區中之最,共有12所偏遠學校。而最靠近濱海地區的偏鄉學校則是將軍區的鯤鯓國小,學生人數為62人。

偏鄉學校占比:

臺南的國中小學校總共有272所,其中偏鄉學校總數為148,占了整體五成四。臺南的國小學生總數約為九萬,偏鄉國小生是六千多人,偏鄉國學生占比為百分之七。國中學生總數則為四萬七千人,偏鄉學生人數為一千六百多人,占比為百分之三。根據教育部107年統計數據,臺南市的師生比為六,也就是平均每六位學生能分配到一位老師。

特偏+極偏校數最多的縣市

分級為「特殊偏遠」的學校就有明顯不同的情形,特殊偏遠學校大多分布在臺灣花東地區,其中又以臺東縣數量最多,特偏學校共有30所,但多數縣市特偏校數都在10所以下。

台東偏遠學校分布。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製圖/黃孟凡

位置分布:

臺東縣偏鄉學校多為分布在東岸沿海和山區,交通不易到達。在臺東的16個鄉鎮中,其中就有15個鄉鎮設有偏遠、特偏、極偏的國中小學校,更是臺灣本島地區特偏學校最多的縣市。臺東縣的大武鄉與成功鎮是特偏校最多的兩各鄉鎮,分別有四間特偏中小學。

台東縣大武鄉含四所極偏學校。地圖來源/GOOGLE MAP、製圖/黃孟凡

偏鄉學校占比:

根據教育部108年統計資料顯示,臺東縣所有的國中小學校共有114所,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就佔了80所,分別是偏遠43所、特偏30所與極偏七所,有將近有七成國中小都被列為偏鄉學校。在這些偏鄉學校中,國小每班平均人數為14人,國中每班平均人數22人,依據教育部107統計師生比為五,與全國師生比十二相較之下明顯為低。

分級在「極度偏遠」的校數又比特偏學校更少,最多的是南投縣,有27所極偏學校。而台灣本島地區除了臺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本就無偏鄉學校外,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則不存在「極偏」學校。

南投縣偏遠學校分布。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製圖/黃孟凡

位置分布:

南投縣總共有13個鄉鎮,所有鄉鎮地區皆設有偏鄉學校,也是臺灣本島地區極偏學校最多的縣市。極偏學校多為分布在仁愛鄉,仁愛鄉位於南投縣東部,為山地原住民鄉之一,此地共有16所極偏學校。

位於中央山脈之上,有全台最深遠國小之稱的合作國小。地圖來源/GOOGLE MAP、製圖/黃孟凡

偏鄉學校占比:

南投縣在108學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縣國中小有176所,偏遠地區的國中小佔了98所,分別是偏遠佔61所、特偏佔10所、極偏佔27所,超過五成的國中小都被列為偏遠地區。國小每班平均人數為17人,國中每班平均人數25人,依據教育部107年統計,師生比為五,也就是平均每五位學生可分配到一位老師。

偏鄉分布並非你想像

談起偏鄉學校,一般大眾普遍會認知偏鄉學校的設立應位於花東地區或是臺灣離島,畢竟社會對於這些地方的想像,就是生活機能不便、交通不易到達的地方。然而經過實際的數據統計後,偏鄉學校其實大多是分布集中在西部沿海和南部地區,甚至六都之一的臺南,超過一半以上的鄉鎮都設有偏鄉學較。就算再繁華的都市,仍有資源相對較不足的偏鄉學校,而其中學童的教育問題更應該被社會看見且重視。

以圖書館資源來說,較多為集中在市中心,偏遠地區則缺乏資源設立。資料來源/教育局統計處google map、製圖/黃孟凡

許多縣市的資源普遍設立在人口較多、經濟較繁華的地區,位處偏遠地區的孩童除了校內設施外,要使用其他資源相對較困難。以圖書館這項一般學童普遍會常使用的公共設施為例,圖書館設置的目的本發揮推展社會教育、提升地方文化、傳佈資訊與倡導正當休閒活動之功能。

然而可以發現,這些公共設施的分布仍以是縣市中心為多,偏鄉地區的學童與居民使用公共設施的機會相對起來少之又少,期望能改善目前國內部分資源不足地區及學習弱勢族群學生的學習環境,以提高學生基本學力和能力。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教育到不了的遠方 台灣偏鄉學校分布與孩童教學困境》

 

系列報導:

【偏鄉教育1】與國際接軌 扭轉城鄉教育差距

【偏鄉教育3】深耕偏鄉教育 民團協力補足教育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