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因「食」制宜 補冬別過頭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文山報導

立冬時節,許多人習慣吃薑母鴨或羊肉爐進補。對此,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住院醫師何孟杰提醒,民眾應先確認自身體質是否適合進補,以免補身不成反傷身。

三虛體質者 可添加當歸補血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住院醫師何孟杰指出,現在很多人在冬季時吃薑母鴨或者羊肉爐。前者能趨胃寒,後者可溫補腎陽。但是民眾需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適合滋補的第一種是「陽虛」的人,陽虛指的是手腳容易冰冷;第二種為「氣虛」,比較容易感到疲勞、體力不佳的人;第三種是「血虛」的人也是適合吃的,在湯裡面可以加一點當歸就有補血的作用。

薑母鴨為許多民眾進補時選擇。(攝影 / 楊安安)
薑母鴨為許多民眾進補時的選擇。攝影/楊安安
中醫在把脈時,就可判斷身體氣血的狀況。攝影/許祐祥

過度補冬 易導致身體上火

陳姓民眾提到,在此季節交替之時,皮膚時常過度乾燥、解便不順等症狀。何孟杰表示,其實現在許多民眾並不適合吃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等料理來補身體。第一是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的人,例如:有喉嚨痛、嚴重冒痘、便秘、痔瘡等症狀的患者;第二是有自體免疫方面疾病的患者,像患有乾燥症、紅斑性狼瘡或風濕免疫方面疾病的人不適合食用辛溫的料理,可能會導致身體上火、燥熱。

何孟杰醫師表示盤中的藥材飲用可補身。攝影/許祐祥

把握兩原則 補冬無負擔

今很多店家烹飪薑母鴨的時候,為讓酒味更香,會選擇最後才加米酒,容易導致米酒加過量。何孟杰提醒,如果是採用外帶的方式,建議到家再煮過一次;如果還是怕藥性太熱,可以再加一些白菜、菇類,減輕一些辛溫的效果,這樣吃補冬料理會比較平和,也較不易過度滋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