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保健資訊瘋傳 內容農場文不可信

記者 陳秉緯、趙翊絜、李柟/採訪報導

在現今高齡化社會,如何活得健康長久成為大眾在意的事情之一,而網路資訊發達,賺取點閱率的內容農場層出不窮,發布的訊息從奇聞異事到健康資訊無奇不有,其中「長壽」議題更是熱門,像是「長壽5法則」、「長壽必做6件事」等文章,在沒有醫生和專業學者證實的情況下,其正確性都有待商榷。

要活得健康長壽,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圖片來源/pixabay

醫生葉睿儒說明大笑對身體的影響

 

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攝影/李柟

網路中常見「睡到自然醒」及「每天大笑讓身體更健康」等標題的文章,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認為,這兩個標題並不是很準確。當沒有充足的睡眠,身體的代謝能力會隨之下降,如此一來容易引發慢性病,也會造成注意力變差,換句話說,睡眠品質才是關鍵 。

葉睿儒進一步說明,大笑可以訓練肺活量、強健心臟功能,並且促使腦內啡分泌使人心情愉悅、代謝正常,增加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穩定度,降低自律,神經失調的發生機率,因此大笑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是讓他認同的觀點 。

  • 腦內啡:是一種神經傳導素,在運動、大笑、疼痛等情緒出現時,就會由大腦分泌,讓人覺得愉悅。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醫生葉睿儒建議民眾醫療保健相關資訊

 

而同樣跟睡眠有關,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人要睡滿八小時能長壽」的說法,葉睿儒則認為,長壽跟睡眠時間並沒有絕對關係,人類每天所需的熟睡時間都差不多,只要睡滿五個小時以上,身體就能得到足夠的休息,有無八個小時並沒有太大差異,睡眠時間甚至隨年紀增長,慢慢減少,「只要睡的飽、起床後精神狀況良好,就沒什麼問題了。」

面對消息來源不充分的健康資訊,葉睿儒認為,因為民眾不了解相關專業領域,很難辨識訊息的真偽,尤其碰到只提供單面觀點或特定治療方法,甚至順勢推銷某種健康產品的內容農場文時,民眾很容易輕信,因此他建議,直接去洽詢醫師是最快的方式,在面對健康問題時,應諮詢專業建議比較妥當。

 

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杜絕假消息
網路上流傳許多長壽相關的資訊。網路截圖/google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假訊息和內容農場經由網路快速傳遞,容易讓民眾混淆,進而有了錯誤的知識和觀念,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蔡佩穎認為,網路訊息五花八門,用聳動標題吸引人們目光,經由點閱轉傳後,這些無法辨識消息來源的資訊就會傳遞的更快速,建議民眾在面對這些資訊時,不要隨意轉傳讓假消息繼續擴散。

為了能辨識資訊真偽,蔡佩穎表示,教育部與學校推動的媒體識讀課程,能培養學生判斷媒體資訊的能力,也建議一般讀者增強健康識能,面對疾病或保健問題時,應該要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不要聽信網路偏方跟不實的報導,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就能降低內容農場的影響力。

長壽除了觀念 日常習慣更重要
日常均衡飲食很重要。攝影/李柟

對於長壽秘訣,每個人都有不同見解,有人認為要多曬太陽,有人則認為要多吃保健食品,但不變的是,若想要「長壽」,平常需培養正確的生活觀念,從日常作息到飲食均得留意,除此之外有運動習慣也能降低老化速度。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成年就是老化的開始,必須從小注重飲食均衡,針對長者飲食,她認為在質地上可以選擇比較好吞嚥的食物,並食用像是洋蔥、番茄、枸杞等新鮮食材,用食材的原味去烹調,而適時補充身體足夠的水份也很重要。

職能治療師黃彥均則建議,長者可以選擇肌力訓練,鍛鍊核心肌群,多走樓梯、深蹲能維持肌肉量,也鼓勵長者多曬太陽,除了能幫助心情愉悅,還可以促進維生素D生成,有助鈣質吸收,防止退化,維持生理時鐘正常運作 ,對於失眠、昏睡等問題都有助益。

如果長者不喜歡外出,可以利用跟家人一同採買、踏青,或是到外面用餐的機會,讓長者走出戶外,並鼓勵長者培養運動習慣、保持心情愉悅,才能讓身心都健康。除了上述建議,長者也要針對自身體質向醫生、營養師諮詢適合自己的保健方法,市府也有提供相關健康檢查服務,讓退休生活健康又充實。

爬樓梯能維持長者腿部肌力。攝影/李柟
高齡化成趨勢 做好規畫才能放心退休

長壽除了要有強健的身體,金錢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當人活得比自己所預想的久,發現儲蓄根本不夠用、過早排定退休,錢花得太快時,便容易面臨長壽風險的問題。 有人消極的寄望政府有所作為、選擇延後退休,但如果能儘早開始規畫退休,把理財視作一個終生課題,或許就可以減輕晚年的壓力。

富邦人壽理財專員葉家維認為,如果家庭經濟狀況許可下,應該從小就培養理財觀念。對於提早規畫的益處,葉家維直言,隨著政府施政方針不同,對於勞保退休金額也會變動,若能對退休規畫從長計議,未來也不會因為政策變動有所影響,相對的越早規畫理財,面對老化風險就能越省力。

長壽儲蓄要盡早準備。攝影/李柟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鋒表示,退休理財規畫是每一個人都需面對的問題,而政府也非常重視理財素養。近年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針對兒童理財,在網路宣傳和社區大學投入不少資源,並於國小中年級開始推行基礎理財教育,目的乃是希望國民從小培養理財觀念、預想退休規畫,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透過複利效應累積財富。

目前台灣人民儲蓄率以36.3%在世界排名第七,年輕世代只要能提早進入理財階段,就可以應付晚年生活,所以千萬不要小看理財。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做過的知名研究「棉花糖實驗」,顯示出擁有良好理財紀律的兒童,不論對物質或非物質層面的管理,都表現出比較好的自我約束,同時獲得更高的成就。

世新大學財經系副教授郭迺鋒。照片提供/郭迺鋒

近來隨人們壽命延長,國外已經逐漸提高退休年齡,甚至延至七十幾歲,郭迺鋒鼓勵在職者及臨退人士,跳脫討論退休年齡的框架,可以考慮退休後找份兼職工作,讓退休生活更充實。共享經濟的潮流掀起,創造了很多新型態的工作,比如Uber、Airbnb等等,提供身體狀況尚可工作的退休者,繼續為社會貢獻的機會。

郭迺鋒補充說,銀髮族不一定只能接受他人幫助,若願意走出去、按自己能力所及繼續效力於社會,不僅增加經濟來源,也維持良好的精神健康。如何在退休銀髮時光,讓自己依然能夠發光發亮,才是其中最重要的事。

長壽、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幾乎無人不嚮往健康的身體,進行預先規畫,達到老有所終,完整展現個人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