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小可樂果劇團 折翼天使的樂園

記者 司宜禾、賴怡君/採訪報導

一字一句專心複習劇本上的台詞、排練戲劇的動作與走位,認真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他們就是小可樂果劇團。

小可樂果劇團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症等青少年身心障礙者所組成,藉由劇團的語言訓練與肢體律動,啟發他們的表演藝術潛能,並從戲劇的藝術治療中抒發情感以獲得自信,更樂觀、積極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團長王滿玉(前排左二)與劇團團員們合照。攝影/司宜禾

小可樂果劇團於2000年由炬輪技藝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美珠創立,期望透過戲劇藝術來療癒、撫慰因九二一地震過後心靈受到創傷的孩童。小可樂果劇團團長王滿玉表示,劇團的初衷就是希望為口語表達與肢體行動上有所不便的身心障礙孩童創造一個學習環境,讓他們找到自信與展現自我的舞台。

小可樂果劇團是全台第一個由腦性麻痺青少年所組成的劇團,透過戲劇藝術治療,讓團員們找到自信與展現自我的舞台。照片提供/小可樂果劇團

跨越障礙演出 活出自我

透過戲劇訓練,讓團員們除了在口語表達、肢體語言,或是邏輯思考與文字理解上,得到飛躍性的進步,也在與劇團相處過程中,培養了人際互動能力。

導演翁岱琴表示,不管是在工作場域或是學習環境中,身心障礙者平時所面對的人群其實有限,所以藉由戲劇所創造出來的假性互動,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練習機會。同時,也促成團員彼此間的交流,讓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交際的場域與機會。

導演翁岱琴用愛與耐心指導劇團,劇本及台詞也會依照團員們的狀況來改編。照片提供/小可樂果劇團

團長王滿玉提到,學員除了學習如何與其他團員相處,更學會彼此互相幫助。在劇團中,每位團員都會彼此提攜與照顧,像是能力較好的團員總會主動去協助其他團員提詞與排練。

戲劇訓練及舞台表演經驗,除了讓每位團員獲得自信,也培養了人際互動能力。攝影/司宜禾

暗室的蠟燭 照亮身障家庭

從原本劇團創始團員家長之一,轉變為現任團長身分的王滿玉引述創辦人王美珠所說,「小可樂果劇團就像是暗室中的小蠟燭,可以照亮整間房子。」劇團對於身心障礙孩童的家庭來說,就像是避風港,是可以訴說內心世界的地方。看著孩子在舞台上光彩奪目、充滿自信的身影,家長也和孩子一樣找回笑容與自信,並期望將這樣開朗、積極的精神傳承下去。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公演不得已取消,近期也改以線上方式排練,依舊不減團員們的熱情,更加賣力地為下次表演做準備,期待與觀眾分享他們的愛與感動。

受到疫情影響,近期團員們改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排練。攝影/司宜禾
小可樂果劇團《睡美人》公演照片。照片提供/小可樂果劇團

 

延伸閱讀:

看見不同的殘缺美 2017身心障礙美學展

慢飛天使當騎士 馬背上翱翔

愛兒藝坊「鼓」出自信希望